央广网合肥9月19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日前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农交会共吸引了3500多家客商参展参会,参展农产品2.6万多种。

本届农交会,紧扣“质量·品牌·融合·共享”主题,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办会办展,充分展示了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成就,成功打造了“双招双引”大平台,有力推动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了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融合发展,实现了“展示成就、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目的。

据了解,本届农交会展厅总面积10万平方米,共8大展区、90多个展厅,中国23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设立展厅;展示展销农产品2.6万多种,吸引了7万多名市民和1万余名专业观众到会参观、购物。

本次大会共招商项目563个,总投资额1928.6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了19.24%;大会签约项目88个,签约金额707亿元,同比增长了15.5%;精心遴选了313个农业优质投资项目进行招商推介,总投资金额1308.8亿元。展会现场销售额达1.17亿元,签订贸易订单3200多份,合同金额近31.9亿元,比上届增加5亿余元。

本届农交会亮点纷呈:“双招双引”集聚效应凸显。大会注重集聚要素资源,激活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内生动能,不断拓展农业增值空间,不断推动安徽向现代化农业强省加速蝶变。要素对接精准有效。举办龙头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省农业农村厅与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签署了“金融服务安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备忘录、与7家金融保险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机构和农业经营主体集中签订了3793个支农协议,金额193亿元,创历史新高。品牌推广精彩纷呈。举办了“塑品牌、招项目、促融合”市长推介名优农产品活动及采购商专场活动,16个市分管市长化身产品代言人,通过现场直播推介当地名优农产品;300多名采购商参加专场活动,现场签订贸易订单134个,贸易总金额4.1亿元。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更加紧密。安徽各地充分利用农交会这个农业对外开放和农产品市场开拓的重要平台,加快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长三角在皖投资快速增长,本届农交会563个招商项目中,沪苏浙在皖投资项目89个、投资金额501.8亿元;大会88个签约项目中,有沪苏浙项目23个、签约金额275亿元,投资金额和签约金额均比去年提高近1倍。

本届农交会以“云”上办展拓展新空间,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手段全面展示各展馆展厅,宣传推介各类名优农产品。

大会促进了三产融合趋势进一步显现,推动了农业产业模式加快重构。本届农交会涉及休闲农业、物联网、大数据、5G农业等领域招商项目125个、投资金额284.7亿元,产业融合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本届农交会还举办了休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论坛,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探讨乡村建设发展新理念。举办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内食品领域相关院士、农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做客论坛,分析国内外农产品、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趋势,开展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品牌建设战略研究,助力安徽十个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