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9日消息(记者赵家慧)4月8日,合肥市东部新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武斌在新闻发布会上,就东部新中心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做出通报。

  “2021年全年将安排续建、新建建设项目共计53项,年度估算总投资73.07亿元。强力推动、保障骨干路网、公益性项目、复建点项目及环境品质提升项目等工程落地实施。”武斌告诉记者,建设东部新中心是合肥在更高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下,建设步伐逐渐迈开、走向正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东部新中心将抢抓全市构建“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多极支撑、岭湖辉映、六带协同”空间新格局重大机遇,全力开启打造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新征程,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做好重点路桥施工保障 积极推动支路网建设

  东部新中心将做好郎溪路高架北延(裕溪路-眀皇路)、广德路(和平路-乐水路、裕溪路-巢湖南路)等项目施工保障,并积极推动钢南路(滨河北路-桃花潭路)、歙县路(南淝河路-巢湖南路)、大彭路(唐安路南-大众路)及大众路(高亮路-大彭路)等支路网建设。

    

  明皇路下穿隧道效果图。

  郎溪路(裕溪路-眀皇路)工程已于3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高架桥桩基完成29根,占总量2.3%,挖方完成3.4万方,占总量2.6%,电缆井完成23座,占总量7.3%,完成一阶段交通封闭,围挡安装。根据项目现状及周边路网情况,采取“先地下、后地上,先两侧、后中间”原则,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总工期18个月。广德路跨南淝河大桥桥梁桩基全部完成,桥梁墩台完成60%,钢箱梁已加工75%,钢箱梁架设完成15%,现浇梁完成30%,目前正在进行桥梁顶推工作。

    

  建设中的广德路跨南淝河大桥。

  项目建成后有望通过构建快速路体系,促进南淝河两岸的沟通,让和平路、新安江路、乐水路、临泉路等沿线交口区域的出行更快捷,合肥市“环+放射”骨架路网将更加完善,城东这条重要的交通走廊也会更通达,有力提升东部新中心的交通、经济发展水平及城市形象。

  重点打造“补短板”公服项目 实现公服设施全覆盖

  东部新中心将重点打造合肥一中东校区项目、市儿童医院项目、市博物馆项目等“补短板”公服项目,实现基本的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全覆盖。

  位于淮南东路和龙岗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合肥一中东校区项目,占地209亩,规划96班规模的中学,在校生设计人数4650人。目前已完成土地勘测报告、立项及土壤调查(调查结果为非污染地块),项目用地征迁工作已开展。“我们争取今年6月开工,明年9月保障招生工作正常进行。”武斌说。

   

  合肥一中东校区整体鸟瞰图。

  市儿童医院项目位于规划地块位于东部新中心核心区南淝河北岸,建设规模占地面积约90亩,总建筑面积约135420平方米,计划设置床位800张。项目设计总承包招标项目已于3月29日成功开标。

    

  市儿童医院整体鸟瞰图(初步效果图)。

  市博物馆项目位于滨河路与龙岗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面积约62亩,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武斌告诉记者,设计招标已挂网,计划4月19日开标,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改造工业遗址公园 打造合肥历史记忆廊道

  合肥东部新中心马(合)钢厂区内,工业遗存建构筑物防腐防锈项目已进行了60%,目前,1#、2#、3#、4#高炉区域需拆除建构筑物任务、清理任务和涂装样板工作已完成,钢结构新建任务正在推进,预计还有一个多月就可以完工。

  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魏杰告诉记者,项目计划主要对高炉区工业遗存建、构筑物的形体加固和修复,以“修旧如旧”为原则,最大化保留原始工业风貌质感。

   

  

  高炉区实景图。

    

  创意园效果图。

  通过标志性遗产保护、空间连通、功能植入对该厂区进行改造,将孤立的工业厂房转化为连续的城市创意绿廊和一条传承历史记忆为特色的空间廊道,“这里未来将形成合肥东部创新创业创意、宜居宜游的都市新区。”魏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