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总收入占全省比重过半;在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444个;两市入选首批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去年,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全面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今年,示范区将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争取凌家滩遗址公园开园试运营;推进齐云山、牯牛降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力争年度重点项目总个数达200个

  2020年,示范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167.28亿元、接待入境游客63.72万人次、国内游客2.32亿人次,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51.1%、92.0%和49.3%。不过因为受疫情影响,示范区的旅游总收入、接待入境游客和国内游客与2019年度相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去年,示范区积极将美丽生态文化旅游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主动适应双循环发展格局。”省发改委皖南处相关人士介绍,2020年,示范区在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444个,实际到位资金5324.6亿元,同比增长了12.1%,占全省比重37.8%。其中,芜湖、马鞍山、宣城3市在建省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超千亿。

  “今年,示范区将狠抓重大项目,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接下来,省发改委将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在调度推进遴选的两批“512”旅游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开展第三批“512”旅游重点项目遴选,力争年度重点项目总个数达到200个,年度投资额超过300亿元。

  今年争取凌家滩遗址公园开园试运营

  7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前10位,核心区4市居前4位;湾沚区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太湖县、石台县、宁国市命名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在示范区扎根,这里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

  12个行政村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柱山森林康养基地、石台西黄山富硒农旅度假区森林康养基地入选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21家养老机构入选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5家单位入选省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去年,示范区各业态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文化传承与创新得到加强。比如:黄山市获批全国2020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芜湖市、铜陵市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今年,示范区将突出活化利用,推动文化遗产高质量保护。”相关人士透露,一方面,将持续推进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加快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展示馆建设;推进大遗址保护和遗址公园建设,争取凌家滩遗址公园开园试运营。

  另外,推进多个水毁文物灾后修复工作。在这当中,值得关注的是屯溪镇海桥项目。去年7月,这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山洪损毁。目前,大桥的修缮工程已经在春节前完成水中六个桥墩的基础及承台施工。

  推进齐云山、牯牛降创建国家5A级景区

  示范区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而近年来示范区的旅游发展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去年,黄山市屯溪区、潜山市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谢裕大茶博园入选全国茶旅游精品路线,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今年,我们将强化资源开发,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相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将大力推进黄山、池州等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天井湖、太平湖、繁昌慢谷、东黄山、黟县古徽州等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推进齐云山、牯牛降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同时,注重提质增效,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深入实施“旅游品质提升年”活动。其中的重点是推进黟县宏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5家国家级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提升建设水平,加大旅游智慧平台建设推广,力争游客满意度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推动“一地六县”旅游协作区重点项目

  去年,示范区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除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月潭水库建成蓄水,还有不少亮眼的工程实现收官。比如商合杭合肥以南段通车,这条高铁也实现了全线贯通,合安高铁运营、马鞍山郑蒲港铁路专用线建成通车。

  值得一提的是,芜宣机场建设已基本完成,并在去年完成校飞和竣工验收。今年1月中旬,机场完成了试飞。目前,正在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有望在本月内正式通航,计划推进开通芜湖至西安、昆明、长春等地航线。通航之后,这个机场将辐射芜湖宣城两市及皖东南近1000万人口。

  今年,示范区有哪些项目值得期待呢?对此,相关人士表示,今年示范区将重点推动新安江百里大画廊、皖浙一号旅游风景道、“一地六县”旅游协作区重点项目、皖浙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等重点项目谋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