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自贸试验区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安徽自贸试验区内已经新设立企业3857家,签约入驻项目341个,协议引资额2922亿元。

  一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签约入驻,比如,蔚来中国总部入驻合肥片区,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将加速新能源车产业集聚发展。

  制度创新也在安徽自贸试验区内加快推进,初步形成制度创新举措31项,助推全省进出口突破5000亿元大关,2020年底达到5406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居全国第6位;实际利用外资18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其中,合肥片区已经联合上海市杨浦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合作开展长三角双创券通用通兑,打通科技创新券跨省“消费”瓶颈。

  安徽省商务厅相关人士透露:安徽拟投资8亿元打造在沪离岸产业孵化平台,探索在上海购置土地自主建设“科创飞地”。

  与此同时,安徽正在健全和沪苏浙的联动发展机制,签订皖沪、皖浙商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皖苏商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尽早签订,加快长三角“单一窗口”一体化合作建设,参与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推动资源、信息和成果互通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