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18日消息(记者徐鹏)“我们‘十四五’主要目标是GDP和财政收入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于全市前列、全省前列、长三角前列。”日前,马鞍山市博望区代区长马永在博望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2020年打赢“两场战役”

  马永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博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博望区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全面回暖、回归常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向好向上势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亿元,财政收入14.2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合理区间。

  特别是全省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暨第五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博望成功举办,让江宁—博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再添亮色,为新时代博望高质量一体化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与此同时,博望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抓“六稳”“六保”工作不放松,牢牢把握把马鞍山打造为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积极应对多重挑战。

  “2020年我们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两场战役’中都赢得了胜利;新型功能区推进有序有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攻坚突破;生态环境治理巩固加强;城乡协调建设精准发力;民生福祉提升持续增进;政府自身建设科学高效。”马永说。

  “十三五”深度融入长三角发展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十三五”期间,博望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批国家级博望出口机床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剪折机床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安徽省质量强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6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增至19家。市场经营主体总数净增近万户,达到17500余户。其中,高端数控机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验基地成为全省特色鲜明、创新活跃的战新产业集聚示范区。

  博望区以全面对接长三角、融入南京都市圈为主攻方向,累计引进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区域重点项目176个,总投资达529亿元。与上海交大、合工大、南京工程学院等大院大所建立战略合作,达成产学研合作成果115个。

  江宁—博望省际毗邻区域深度合作列入国家规划纲要,博望江宁两区组建新型功能区建设指挥部,“六个一体化”合作机制达成全面共识。7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建设方兴未艾,沪武高速出入口互通立交及连接线、水务一体化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取得突破性进展。博望与长三角城市进入“同城时代”,跑出了区域一体化发展加速度。

  马永指出,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博望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这五年城乡面貌实现美丽蝶变、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人民群众获得实惠最多。

  “十四五”GDP力争翻一番

  “十四五”时期,是博望区乘势而上、跨越发展的攻关五年。

  “博望区未来将实施一体化突破行动,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接沪融宁链合,以战略思维、国际视野、一流标准,加快新型功能区建设。突出规划机制对接,高质量编制‘1+3+N’规划体系,与江宁区规划同图、计划同步,建立健全跨区域产业转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合作的成本分担、利益共享、税收分成机制。”马永说。

  同时,将加速S442、S446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S442东延、沪武高速出入口互通立交及连接线、扬镇宁马高铁在博望区设站等重大项目,谋划连通南京和马鞍山主城区的轻轨地铁,构建“三横三纵”主干路网和快速交通体系,真正实现高铁、高速、国省道等与长三角区域互联互通、一体发展。

  博望区还在努力打造协同发展平台,全方位融入上海、南京、合肥科创圈,加快推动与上海交大、合工大、南航、苏州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科创研发小试、中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熟化产业化基地,建立健全创新生态体系。

  此外,“十四五”时期博望区将实施生态环保提升行动,打造都市圈城市宜居宜业生态高地;实施产业转型提升行动,打造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打造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实施社会治理提升行动,打造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马永表示,综合考虑,“十四五”博望区主要目标是:“两个翻番,三个前列”,即GDP和财政收入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于全市前列、全省前列、长三角前列。2035年远景目标主要是:力争GDP突破10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20年翻两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