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省各类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达到5万多个,其中开展托管服务的主体达3.3万个,服务农户450多万户,主要农作物托管面积超过2亿亩(次)。

  安徽是农业大省,也是国家粮食主产省。近年来围绕 “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我省加快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把发展以服务小农户为重点的农业生产托管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切入点、突破口,大力发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相继出台多个文件,明确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举措,构建行业发展政策体系。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全省共创建11个示范县、82个示范乡镇、751个示范服务主体,在全省33个县组织开展托管服务规范化试点。推动服务资源整合,组织200多家服务主体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服务联盟。

  在发展中,我省注重聚焦服务供给,突出主体培育。围绕合作服务,发展超过1.8万个服务型合作社;围绕订单服务,发展超过3500家服务型龙头企业;围绕专业服务,发展各类专业服务组织2万多家,其中专业服务公司2300多家;围绕全产业链服务,发展服务型联合体,形成覆盖农业生产全产业的服务链条,全省各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1800多个;围绕统一经营,拓展村集体服务功能,鼓励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新组建的村集体组织开展服务,开展服务的集体经济组织达19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