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11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徐鹏)在2021年这个“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央广网独家专访了合肥市瑶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陆勤山,他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瑶海区的综合发展,并对未来五年瑶海区的发展做了详细介绍。
 

  一组数字 一份答卷

 

  “十三五”对瑶海的发展极为关键。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百年未有的洪涝灾害,瑶海区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合肥东部新中心复建点项目开工。央广网发 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十三五’期间,瑶海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90亿元,年均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年均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这组数据在1月6日瑶海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有了更具体的呈现。当天,陆勤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工作,用一组数据为 “十三五”期间瑶海区的发展做了最好的诠释: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6亿元,同比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5亿元,同比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532元,增长5.2%。

 

  在专访中,陆勤山表示,2020年瑶海区的发展成绩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首屈一指的是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扬帆起航。

 

  瑶海图书城。央广网发 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建设一直是全市关注的热点,自然也是瑶海区重中之重的工作。2020年5月底,东部新中心规划展示馆建成,这里将更加直观、生动、细致地展现合肥工业发展史和东部新中心未来发展蓝图。“一批包括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合肥市博物馆、合肥一中东校区等市级重点项目落户瑶海,不仅补齐公服资源短板,更多的是大大增强合肥东部的城市承载能力。 ”陆勤山告诉记者,五年来,建成通车凤阳东路、戚继光路等113条道路、192.64公里,“一环两横两纵”快速路网、“五横八纵”主干路网基本成型,龙岗路、大众路等主次干道建成通车,东部城区路网加密大大促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应该说合肥东部新中心发展绝对是未来可期。

 

  2020年底,中国宝武安徽产业总部项目在合肥东部新中心启动是瑶海区的一件大事,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一项目的开展将会对区域内老工业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使之焕发新生。除了不断发展新项目,瑶海区还承接了东部新中心土地污染治理工作,马(合)钢、氯碱化工、老合钢3个地块的污染治理正在分批分类地推进。

 

  人民至上 以人为本

 

  “二是瑶海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三是城市建设提品提质,四是瑶海的改革开放在向纵深推进,五是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六是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七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很大提升。”陆勤山说,“我们的发展就是要为了人民,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这也是我们推动瑶海发展的最终的落脚点。”

 

  长江180艺术街区。央广网发 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教育是影响未来的最大民生工程。“十三五”以来,瑶海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特色发展,区教育总支出五年增长率达44.93%,区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合肥第一、安徽第二。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4所,新增建筑面积64.46万平方米,新增班级1058个,新增学位44028个,总投资约25.22亿元。

 

  这五年来,全区累计完成征迁 633.95 万平方米,连续四年征迁总量突破“百万”平方米。建设明皇家园、襄河家园等 35 个安置房项目,共 40380 套、459.9 万平方米,已交付 18 个项目,共 20923套、260.29 万平方米。投入 14 亿元,实施华业苑、银屏花园等83 个老旧小区整治,完成行知小学巷、跃进巷等 32 条老旧小街巷改造,大通路等 22 条慢行系统改造顺利完成。

 

  合肥站新貌。央广网发 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五年,瑶海区累计投入 17.6 亿元,实施民生工程项目 107 个。发放低保、医保等各类资金 2.7 亿元,惠及 435 万人次。投入 1.8 亿元,开发公益性岗位 1.5 万个。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 66 个、社区养老助餐服务机构 51 个。投入 3000 余万元,完成 19家菜市场提档升级。投入 2.07 亿元,建成全民健身场所 184 个。开展体育赛事活动 400 余场。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同时,瑶海区还坚持在民生工程上有所创新。”陆勤山告诉记者,2019年9月,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于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安徽省首家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目前已经入驻了72 家企业,新增就业1.62万人,作为全国六稳、六保工作的一个创新样本,受到国家人社部和中央电视台的高度关注。

 

  要振兴 靠产业

 

  瑶海是合肥的工业之源,当年创造的生产总值占全市70%以上,在陆勤山看来“这是原来的老东市区,也就是现在瑶海区所贡献的,所以这里有非常好的产业发展的基因。”

 

  产业兴,则经济兴;瑶海要振兴,关键靠产业。陆勤山说:“我们初步的想法是,围绕着‘产业立区’的主战略,制定出台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等五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这五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我们有非常坚定的信心,瑶海‘十四五’千亿GDP完全能够实现,而且可能会提前实现。”

 

  中国网谷。央广网发 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过去5年里,瑶海区以“一谷三基地”(中国网谷和瑶海都市科技工业园、合肥物联网产业园、安徽尚荣大健康产业园三个基地)为重要产业平台载体,加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大健康产业、建筑产业、商贸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五大主导产业,通过五大产业的发展,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让经济发展实现更大跃升,让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接下来,瑶海区将争取将二、三产业结构优化到25:75。

 

  从外部环境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的机遇,合肥产业链布局,都是瑶海产业大发展大提升的机遇。抓住这些机会,瑶海区将深化长三角G60 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建设,积极承接沪苏浙中心城市功能疏解、产业转移、 科技成果转化,力争成为合肥市与长三角“深度合作”的排头兵。从做好内功来说,瑶海区将纵深推进在企业税收、社会保险、明确政府权责等重点领域的改革,进一步简权放政,进一步做好做优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招商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项目推进机制。

 

  长三角服装产业一体化高峰论坛。央广网发 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经济方面,瑶海区的目标是“速度赶超全市、总量不断抬升”,奋力跨上千亿元GDP新台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在陆勤山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加明确了未来五年瑶海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一是聚焦产业立区,着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聚焦主中心定位,着力推动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加速城市改造更新,加快生态环境修复,加强重点项目支撑。三是聚焦品质提升,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提高城市管理效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四是聚焦新发展格局,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五是聚焦共治共享,着力建设幸福瑶海。增强民生保障,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六是聚焦能力提升,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廉洁政府,建设效能政府。

 

  龙湖瑶海天街。央广网发 瑶海区位宣传部供图

 

  陆勤山说,政府工作最终要能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新的阶段,瑶海区将着力推动城区品质提升。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质量与速度齐抓,促进片区开发和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城市硬件和软件同步改善、城市功能和品位同步提升,让社会文明实现新的更大提高,生态文明实现新的更大成效,打造美丽合肥瑶海新样板。

 

  最后,陆勤山表达了他对瑶海区“十四五”发展的信心,“瑶海区将抢抓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机遇,高举‘产业立区’大旗,致力于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