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宣城12月24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
 
  翻看地图,广德,位于长三角的几何中心,是安徽唯一与江浙两省毗邻接壤的县级市。

 

  曾经,广德新杭小城因其富饶的煤资源,形成了“地面安徽管,地下浙江挖”的局势,“长广煤矿”吸引了全国22个省市的人员赴此地参加建设,也造就了一个时代的繁荣。

 

  如今,广德成为上海、南京、杭嘉湖、苏锡常、合肥五大经济圈的联结纽带,是“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合作区的重要部分。

 

  站在历史、当下和未来的交汇点上,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区、试验区,这片土地令人充满期待。

 

  “凤”至沓来,春江水暖“企”先知

 

  年产1000台高端精密装备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中唐天元谷文旅综合体项目,年产40万件汽车智能动力转向系统项目...... 今年11月,2020年广德市招商引资“百日攻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共有30个重点项目参与集中签约,总投资76亿元人民币,涵盖信息电子、汽车零部件、智能化成套装备、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加快推进“一地六县”产业集中合作区广德片区建设暨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央广网发 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12月中旬,广德市又举行了加快推进“一地六县”产业集中合作区广德片区建设暨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的51个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 

 

  广德紧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县域排头兵”定位,始终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抢抓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机遇,聚力招商引资,夯实平台,优化环境,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重点项目质量高、投资总量大、综合效益高,是最近一段时间签约与开工企业的主要特色。

 

  “在广德我看到了政府部门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看到了一站式服务的专业水平,看到了规范的社会秩序和积极的城市风貌,前不久,广德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这是一个地方城市能获得的最高综合性褒奖,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集中体现,我们深刻感受到广德是一块投资乐土,是一块财富之源。 ”昆山市镫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巧荣说。该企业来广投资年产5000万件精密电子件,投资金额3亿元,预计达产后税收可达2000万元 。

 

  安徽冠润汽车转向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朝梁告诉记者,广德地处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的中心地带,可以实现2小时内的交通管理圈,这也是它选择来广德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该企业将在广德市开发区新建一座现代化工厂,引入先进的设备和流水线,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

 

  

  广德经济开发区。央广网发 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春江水暖“企”先知!一体化发展的语境下,广德已成为长三角营商环境的“高地”、优质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挑商选资,加快承接优质产业项目转移,全面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合作,广德市引进企业80%以上来自长三角地区。

 

  在今年年初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广德积极探索招商引资“云推介”“云评审”“云签约”活动,实现了招商引资不断档、不停步。2020年上半年,新签约项目5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外资投入大幅攀升,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增长6%,实现了逆势上扬。

 

  广德还大力引才育才,打造人才“聚磁场”。制定《广德县“百千万聚才行动”若干政策》及9个配套实施细则,开展“百企进百校”活动,推进技能人才校企对接共同培育模式,积极筹建广德创新智库联盟,精选20余家长三角高校、科研院所、智库和30多名专家,按照打造“存储富矿”“互选超市”“集成板块”三个步骤开展常态化合作,积极为企业与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合作牵线搭桥,推动企业借脑借智。

 

  广德机会,飞驶的新能源汽车

 

  近日,长三角一体化汽车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暨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启动运营仪式在安徽省广德市举行。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高规格汽车业论坛,此次论坛深入剖析了不寻常时期下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望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路径和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未来。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在论坛上表示,安徽在长三角地区中处于重要地位,宣城同时也是安徽与长三角这个产业集群一个重要的节点,在这一重要的节点上,我们更需要明确自身定位。目前,安徽宣城市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主要集中在宣城市的开发区、宁国和广德,三地企业户数占全市的比重达到95%。

 

  

  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央广网发 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已有的成绩来看,目前广德市已形成了以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平台,以亚太智能制动、慈兴集团、中鼎汽车和永茂泰为龙头企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实现从基础汽车零部件向核心汽车零部件的发展转变。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广德市工业重点培育的“四大板块”之一,目前投产企业95家,年产值突破百亿元,产品涵盖发动机配件、汽车轴承、传动系配件、制动系配件、行走系配件、橡胶密封减震件、内外饰、维修设备等各个领域。

 

  

  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因为广德的区位好、服务好,所以我们在这里投资了几个项目,准备将总部迁到广德。”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宏对广德给予高度肯定。

 

  2018年以来,广德坚持以商招商,大力支持安徽永茂泰在沪苏浙不断宣传推介广德,先后引进上海华域皮尔博格等汽车零部件知名企业,共同构成了以安徽永茂泰为龙头的完整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成为广德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的典型。2019年该产业链实现产值31亿元(其中安徽永茂泰21.58亿元),纳税8500万元(其中安徽永茂泰5268万元)。

 

  

  华域皮尔博格全自动生产线。央广网发 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十四五”期间,广德将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方向,发挥PCB产业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优势互补,将在广德基地基础上挖掘汽车检测服务潜力,政府也将牵头加强企业和高校的科研合作。

 

  一条走廊,串联一路风景

 

  这个冬天,广德新杭镇彭村磨盘山湿地景区热闹非凡,一辆旅游大巴载着浙江金华的五六十名游客前来探点。

 

  让游客期待的磨盘山湿地,是彭村境内一处保持完好的原生态湿地,可以与杭州西溪湿地相媲美。

 

  湿地面积一万余亩,拥有各种名贵树木40余种,白鹭、灰鹭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近20余种,几十年前兴建的广德到江苏宜兴丁山的丁广运河贯穿湿地,游客可乘渡船游览湿地,一趟全程就有45分钟之久。

 

  

  磨盘山湿地景区海棠园。央广网发 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片湿地走进长三角周边游客眼中,还要从彭村党委书记范俊说起。

 

  范俊曾在江苏无锡挂职,在外学习的经历,让他深感彭村要发展必须向苏浙沪看齐。回村后,他就多次带彭村社区两委走访苏浙沪学习先进经验,把新思想新理念带来村里,在召开村民大会后,全村一致决定走融入长三角,旅游兴村之路,并且将旅游精准定位为长三角“老年观光团”,将彭村社区打造为长三角老年游客休闲康养之地。

 

  彭村社区通过同上海、江苏旅游公司以合作开发的方式,由旅游公司对磨盘山湿地等进行整体规划建设,景区建成后,旅游公司保底每月有至少6000人次游客数量,而门票的10%收入将作为村集体资产。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51万元,今年预计70多万元。”范俊坦言,他有信心带领全村冲破集体经济百万元大关。

 

  目前,磨盘山湿地景区里配套里茶坊已经开业,坊内清茶15元一杯可休憩听扬琴演奏。承包人任国风,本是无锡退休干部,现在却是实打实新彭村人,不仅全家都从无锡搬来彭村定居,任国风还把党组织关系转到彭村,经常参与村里大小活动,还是村锣鼓队的一员。

 

  磨盘山湿地游客接待中心正在收尾中,预计年底能完工正式营业。下一步,彭村社区还将继续以磨盘山湿地公园为中心,丰富内容,扩大范围,发展民宿旅游、水上娱乐、电商物流等,建成一体化综合性基地。

 

  借着东风,广德全域旅游大有“融”文章可做。

 

  广德市东亭乡还与其毗邻的浙江省安吉县鄣吴镇签订《东亭—鄣吴两地协作共建合作协议》,探索构建皖浙毗邻区域联动发展乡镇模式。

 

  

  广德东亭乡。央广网发 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德东亭乡阳岱山村党委书记邱新祥告诉记者,东亭、鄣吴,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近、经济相融,一直保持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位于该镇的鄣吴村作为晚清民国时期艺术大师吴昌硕的故居,吸引很多游客,推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我和鄣吴村党委书记顾先方就休闲旅游进行交流,也想到很多金点子,有一部分想法已经在实施了,比如双方将会在两地景区内摆放对方景点的宣传册,互相推介。”

 

  修建一条走廊,串联一路风景。

 

  广德市不断推动东亭与鄣吴互通互联。提升安广公路等级,高标准完成高鄣路提升工程,做美沿路环境。“预计今年年底开通两地跨省公交线路,实现交通一体化,为两地群众和货运提供最大便利。”东亭乡党委委员杨勇说。

 

  

  长广煤矿曾经废弃的运煤车站 央广网发 王利 摄

 

  隐退,也是重生。已闭矿6年、被称为“浙江最后一座煤矿”的牛头山矿区自2019年年底移交广德后,广德围绕这一片区历史发展沿革和长三角发展机遇,制定“时空长广、鎏金矿城”的空间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同浙江文旅研究院就文旅发展制定详细规划,同中铁股份等央企计划搭建项目建设一级平台,吸纳蓝城集团、绿城集团等社会资本进入开发。还将启动长广片区独立工矿改造提升工程,拟投入8.2亿元,重点用于片区基础设施、生态修复与接续产业平台建设,部分项目已经开始组织实施,正在申请中央、省市资金支持。

 

  从“几何中心”到“联结纽带”,新时代的长三角,海纳百川;勇争先的广德,快马加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