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肥西县高店乡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各项民生工程政策,让残疾人共享发展红利,生活幸福满满。

  公益设施逐步完善。建成残疾人工作站6个,居家养老服务站2家,成功引进阳光公益入驻乡养老服务中心,机关办公区设置无障碍扶手,残疾人就业场所加装电梯,为行走不便的残疾人配置电动轮椅等,以残疾人过上有尊严生活为目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补助资金及时发放。各村居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做好残疾人补贴人员的初审工作。乡残联做好残疾人等级的审核工作,民政办对汇总花名册进行审定,并对补贴对象低保、贫困等情况进行审核,今年共发放重残补贴595人74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492人73万元。着力解决残疾人因残疾产生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困难。

  残疾人保障对象应纳尽纳。根据动态管理的原则,扎实做好补助人员的动态调整工作,针对死亡、迁出或困难程度发生变化的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对接调整补助信息,并完善补贴对象档案。同时,结合扶贫工作,对各村居新发现的满足补助要求的对象,积极做好资料审核报批,动态更新对象37户,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一系列事关残疾人民生工程的实施,高店社区年近80的残疾人陈本善动情地说:“出门有电动轮椅代步,走路有了政府发的拐杖,政府新建无障碍设施,每年还有近1000元的残疾人生活补助、免费体检等,我也生活无忧,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感谢民生工程好政策”。(黄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