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预案制订、协助处置突发事件、评估自然灾害风险……我省应急管理领域将有“智囊团。 ”记者10月23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该厅印发了《安徽省应急管理专家组管理办法》,成立了首届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组共有633名专家成员,涉及11个领域,他们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为我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对处置等献智助力。

  据悉,省应急管理专家组分为非煤矿山、化工及危化品、火灾防治、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政策法规(含新闻宣传)、地震与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救灾减灾、应急处置、科技装备与信息化等11个领域。专家组将实行分类组成、动态管理、资源共享。

  专家将承担哪些工作?据了解,应急管理专家的职责主要包括:参与全省应急管理地方性法规、政策、标准、规划、预案制定(修订)、咨询和评审等工作;根据应急管理工作需要,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方面的检查、督查、核查、巡查等工作,发挥专家技术支撑作用;参与安全设施设计和安全整改项目方案设计审查,参与建设项目和安全整改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等工作;参与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研判、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减灾能力调查评估、灾情核查、损失评估和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并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为全省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提供决策咨询等。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优中选优的遴选聘任、解聘退出机制和专家信息共享平台,健全完善专家调用机制,共享全省专家资源。通过专家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我省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记者 王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