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界首9月30日消息(记者孙叶)

 

    9月29日,离国庆中秋仅有两天,天空中高悬的一轮明月已显得十分皎洁圆润。

 

 

  入夜,安徽阜阳界首市文昌街热闹非凡,当地百姓扶老携幼争睹这里的焕新重生,文昌街招商签约盛典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众多宾朋。

 

 

  活动的主题是“致敬·改变”。一部名为《致敬·改变》的纪录片,也在现场按下开拍的黑色条纹板。

 

  是的,既是致敬,也是改变:对历史,对当下。

 

  我们今天能走多远,或许是因为我们昔日的积淀有多深。

 

  界首,历史文化悠久璀璨,春秋楚国在此筑养城,南宋名将刘琦大败金兀术,于此划沟为界。 

 

 

  活动当天,33位非遗代表人参加展演活动:国家级非遗彩陶艺术、刺绣、剪纸、竹编、木雕、界首渔鼓……

 

  安徽卫视主持人马滢问安徽睿志集团董事长刘军,是什么,让他从“霸都”合肥北上来到界首,与界首市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一起,携手打造文昌街?

 

  刘军感慨最多的是当地的文化,而他为文昌街谋划布局最多的也是文化。

 

    刘军说,文昌街将定位于市井文化创意街区。

 

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界首站授牌。

 

  当文化与商业融合,必定淬炼出更灿烂的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当带着浓浓烟火气的市井文化汩汩流淌,必定更令人心驰神往:揭牌的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界首站引领新潮,界首博物馆文昌街社区展馆勾起回忆。

 

文昌街活动现场

 

  文化,正在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坐标,同它耀眼的工业经济、发达的高铁网络交相辉映。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这些年,界首以经济发展的“黑马”之势跃起安徽。2016年到2019年,全市GDP增速连续4年保持全省第一。阜阳全市50强企业,界首有12个席位,前10有3,并且占据了榜首之位。界首还在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全国贫困县中的“首创之举”。

 

  界首之“首”,真正做到了“名副其实”。

 

  巧合的事,就在29日当天,在安徽省副省长、阜阳市委书记杨光荣,阜阳市市长孙正东的陪同下,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滁州市市长许继伟来到阜阳考察参观阜阳县域经济发展,第一站就来到界首。这些年滁州的经济发展成绩在安徽引人注目,滁州客人对界首的“刮目相看”,是对界首这片土地新的鼓舞。

 

  界首,正不断拓展创新的新疆界,提升县域经济在全省的首位度。新的“界首”,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