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9月21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王嫣然)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合杭梦想小镇促进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试行)》正式出台,围绕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和就业、推动直播经济发展等六大板块,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拿出诚意政策奖补,以特色平台建设赋能产业升级、延链拓链,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829日,安徽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暨贯彻“六稳”合肥市包河区长三角一体化项目集中开工入园现场推进会在滨湖金融小镇举行。当天,由包河区、余杭两区共建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项目——合杭梦想小镇正式揭牌。据悉,作为推动合杭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该项目承载着特有的使命,依托于此,包河区将精准引入长三角先发地区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总部项目,打造安徽对接高端要素的“桥头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样板点”。

  据悉,在政策层面上,包河区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当年新迁入包河的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政策兑现前注册、纳税、统计关系均迁入包河且未在其它县(市)区、开发区享受高企奖补政策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

  与此同时,为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包河区试行最高按当年度合同实付资金的20%予以一次性补助,其中建有校企联合研究院的,按不高于当年度合同实付资金的50%予以一次性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50万元。此外,对企业当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补;获得中国优秀专利奖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补。

  在线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及设计产业创新发展、鼓励服务业企业上台阶,包河区将针对符合条件的新入驻的数字和信息技术领域企业,按条件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租金补贴或总额不超过50万元给予一次性补贴。针对引进的服务业企业,按条件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40万元一次性奖补。针对小镇入驻直播平台,年带货销售额达标的,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补。

  人才是发展的底气。为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聚集、成长、生活的良好环境,根据计划,包河区还会对高层次人才给予购房、租房支持。其中,与企业签订5年以上长期合同,并在该区购买住房的,按类型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购房补贴;选择租房的,每月补贴2000元。

  今年4月,《包河区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围绕产业升级、项目招引落地、园区合作、金融发展等方面,推出了一揽子工作举措。合杭梦想小镇,正是包河区积极争当长三角区际合作排头兵的“急先锋”。以项目为纽带,以政策为加持,下一步,包河区将继续深化与余杭区的紧密协作,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主动承接溢出资源,突出互补共进、错位联动,推动长三角融合发展不断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