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池州64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64日,央广网记者随安徽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革锋在采访中表示,池州经开区将全面实施《省级半导体基地新三年建设规划(2020-2022年)》,着力打造半导体封测和分立器件两张特色名片,发展集成电路、分立器件、装备材料、智慧应用四大产业,确保到2022年,半导体产业总规模达到百亿量级,基本建成国内特色设计制造封测产业基地。

  当日,记者走访了专业从事高端半导体芯片设计、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安徽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团队核心成员汪良恩曾经在台湾半导体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多年,在看到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前景后,他决心回到家乡,自主研发,改变部分芯片依赖进口的局面。

  2012年,汪良恩带领团队来到池州,创办安徽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8年的时间,安芯电子生产的高端半导体芯片在半导体行业细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大量产品均可实行进口替代。“我们的芯片产品质量不输于欧美,价格低了近30%。”

  安芯电子芯片生产车间。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占据了30%的市场份额,是华为、苹果、大疆无人机、大众、宝马等众多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20168月,池州市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成功入选省第二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近年来,基地建设成效显著,今年1-4月份,省级半导体基地产值同比增长40%,增幅居全省战新基地前列。

  目前,基地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85家,随着安芯电子二期年产200万片高级GPP芯片和华宇电子年产100亿颗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链项目相继实施,池州市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功率器件总产能达1000万片、封装测试总产能达200亿颗,芯片设计从器件芯片拓展到高端语音芯片,功率器件产能和封测技术水平处于省内前列。

  赵革锋介绍,池州经开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区经济发展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年),力争到2022年,半导体、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新材料三大制造业主导产业产值规模突破300亿元,四上企业突破200家,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