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21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5月20日,2020年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在宣城泾县、南陵县和广德市三地同时举行举行。本次活动采取“多点放归、视频连线”的模式,主场设在泾县双坑片区刘冲大塘现场,分场分别设在扬子鳄保护区南陵县长乐片区潘湾村塘和广德市朱村片区沟连凼水库。

  记者了解到,今年安徽省野外放归活动共放归280条扬子鳄,为历年来放归规模最大的一次。

  扬子鳄属中小型鳄鱼,成年扬子鳄体长在1.4m-2.2m。头部扁平,吻突出,四肢粗短,前肢5指,后肢4趾,趾间有蹼爬行和游泳都很敏捷。尾长而侧扁,粗壮有力,在水里能推动身体前进,又是攻击和自卫的武器。

  本次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从1.4千多条人工繁育的扬子鳄中挑选320条健康的扬子鳄(雌雄比为3:1),其中成鳄240条,亚成鳄80条。

  “对挑选出来的320条扬子鳄进行健康体检后,采用微创性采样法采集扬子鳄尾部单列嵴鳞2枚,提取DNA进行遗传背景分析,将亲缘关系较远的扬子鳄进行配对,从而确定本次放归的280条扬子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动管科章松介绍到。

  2003年,扬子鳄保护区管理局正式实施野外放归活动:首次野放活动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开展,在宣州区红星保护点放归3条扬子鳄。2006--2019年,连续14次在郎溪高井庙实施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

  “2003年至2019年,保护区累计实施15次扬子鳄野外放归,共计放归人工扬子鳄总数达228条,加上今年放归的280条,放归总数达508条。”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孙四清介绍到。

  目前,这些放归的扬子鳄均已适应当地生活环境并陆续繁育后代。截止2019年,累计发现产卵19窝,共计338枚,自然孵出幼鳄215条,扬子鳄野外放归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扬子鳄放归后,利用野放鳄佩戴的卫星信号追踪器对其扩散情况及同域分布的空间领域行为进行实时研究,了解野放种群内的种内和种间关系。

  “主要通过卫星发射追踪器信号分析和洞穴自我营造能力的观察两方面进行。此外,后期的系列繁殖行为(求偶、筑巢、洞穴营造等)亦将同时开展,以加深对扬子鳄野外生态行为的了解。”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泾县保护管理站站长夏同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