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居民方明堂感到住在小区里更加安全了,因为他所居住的芳香家园小区出入门禁在去年由刷卡门禁升级为“刷脸”门禁,而前不久小区门禁又升级成PLUS版,与公安的移动警务联网,成为蜀山区第一家“智慧社区”系统与公安联网的居民小区。
  治安防范效果好
  每当方大爷站在人脸识别机前,随着“滴”一声,门自动打开的那一霎那,他的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在小区刚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时,他就第一时间带着身份证来到物业,把全家人信息都进行了登记,“现在进出的人都是这个小区的业主凭身份证登记的,闲杂人员少了很多,住在里面很有安全感。”方明堂表示。
  “芳香家园小区的人脸识别系统联入了我们移动警务智慧社区,及时帮助我们掌握片区的户况信息,现在闲杂人员不能随意进出,偷盗案件也大幅下降。”五里墩派出所副所长王祥武介绍道,以前回迁小区里出入的人员复杂,经常出现电动车被盗、家里失窃的案件,自从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有效杜绝了外来人员的进入,对于进入小区内的人员,摄像头抓拍到的头像也可以第一时间被掌握,如果发案的话,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十分方便。王祥武表示,下一步派出所将把重点人员信息录入系统,和智慧小区系统里的数据进行比对,如果有配对上的数据他们会立即上门核实。
  传统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变
  据了解,为了加强平安社区建设,五里墩街道从2019年3月开始,率先在辖区回迁小区凤凰城一期、芳香家园、聚凤华庭小区试点打造智慧小区,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和车辆识别智能门禁,业主和私家车要想进出全靠“刷脸”。
  王会兰是安徽长城物业芳香家园小区客服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客服中心,十分钟内她已经帮6个人办理了人脸识别信息审核,“我昨天才和房东签的合同,房东让我们来办理信息登记,要不明天就搬不进来。”女孩卢璐和室友带着租房合同和身份证前来办理,两分钟完成录入程序后,王会兰从软件后台立即就看到了两人的信息。“这些数据都是动态管理,只要15天没有进出记录,系统就会自动删除信息,我们就会去核实这家人在不在这住。”王会兰表示,在试运行的一年时间里,业主切实感受到了方便和安全,都很支持“刷脸”进出,现在的录入率达到了80%以上。“这种一次性采集信息的手段,对于我们网格管理也大大减负,现在网格员登记住户信息不用再靠人力挨家挨户跑,只要业主办理了人脸识别,马上就能掌握户况信息。”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有钢说道。
  据悉,该街道目前共有28个物业服务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达到了物业小区全覆盖,各小区的录入率也均达到了80%,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智慧小区系统陆续与公安联网,真正实现“互联网+平安”管理模式。(詹伟伟 季云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