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扰乱了按部就班的扶贫工作,各类不稳定因素突显,新的挑战接踵而至。“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近两个月的抗疫战争中,高岭乡经受住了严峻复杂的斗争考验,锤炼了过硬能力和顽强作风,给大家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积累了应对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抗疫精神”。如今,高岭乡把在这场艰苦卓绝人民战争中彰显的精神发扬光大,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决胜战。

  “迎难而上、勇当先锋”的担当精神

  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是吃劲的时候,弘扬防疫期间“迎难而上、勇当先锋”的担当精神,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啃下硬中之硬、攻克坚中之坚目标任务显得尤为重要。

  为打通联系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乡党委书记夏仕能同志亲自挂帅,带着任务目标深入各村,对本年度脱贫户、边缘户进行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教育、住房和健康状况、“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脱贫需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根据“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的脱贫标准,逐户预算家庭全年收入和人均收入,准确定位,精准施策。同时,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为贫困户出谋划策,鼓励贫困户树立生活信心,增强内生动力,争取通过辛勤劳动早日过上好日子。截至目前,为6户贫困户改善住房环境、8户贫困户改造无害化厕所,提升了贫困户户容户貌和居住环境;6户贫困户办理公益性岗位、130余名贫困人口联系打工企业并实现就业,提高了贫困户生活水平,增加了贫困户脱贫信心。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

  脱贫工作同样是一项群策群力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各类资源共同参与,营造合力攻坚良好氛围,用人民群众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因受疫影响,该乡扶贫产业及贫困户土鸡养殖基地销路受阻,有上万只土鸡卖不出去,且若疫情继续发展下去,土鸡可能存在发病风险,那时将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直接影响前期脱贫成效。针对这一情况,高岭乡迅速成立复工复产帮扶工作小组,及时了解和帮助扶贫产业基地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一方面通过人脉资源,积极联系接洽各地客商,通过电商的形式把土鸡销往全国各地,并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打起土鸡销售“微信广告”,吸引了不少微信好友和爱心人士的“哄抢”;同时,该乡积极发动帮扶责任单位职工线下下单订购土鸡和鸡蛋,不出数日,数万只土鸡成功销售,让长期焦虑的扶贫基地负责人及贫困户们如释重负,内心充满了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

  “充满信心、愈战愈勇”的积极乐观精神

  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帮得了贫困户,也帮得了边缘户,用帮扶贫困户的经验帮扶处在贫困边缘的群众,让他们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也是小康路上的一项重要工作

  “现在好了,除原来养的鸡鸭收入外,还增加了养猪的收入。一直以为只有贫困户才能享受扶贫政策,没想到政府也没忘记我们"边缘户",很感动。”沈家林乐观地说,表示其妻日后也能安心接受治疗,全家对未来又充满了希望。

  沈家林原本过着幸福充实的日子。2019年,沈家林的妻子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巨额的手术费和后期治疗费逐渐让这个家捉襟见肘,为防止该户因病致贫,宿松县司法局驻高岭乡汪冲村扶贫专班积极对接,勇担帮扶重任,因户施策主动伸出援手“拉一把”。经对该户家庭结构、生产生活、收入开支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了解后,同时结合该户实际情况和发展意愿,制定了“一人一策”帮扶计划。鉴于沈家林因照顾妻子不能继续外出务工,在落实了大病救助、民政临时救助及务工产业奖补等帮扶措施外,工作专班还突出从养殖类产业扶贫方面下功夫,提出支持该户发展养猪产业增收的帮扶举措,为他们脱困致富奔小康加油提速。

  抗疫与扶贫,无论哪一项工作都与民生利益息息相关,前者关系生命,后者关乎生计。当前,我们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需要这种“抗疫精神”去推动任务的完成,目标的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决心,坚定信念、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攻城拔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卢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