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徽州区杨村乡被誉为“安徽省香榧之乡”,因优越的地理环境,盛产优质的香榧,远销省内外。随着气温回升,连日来,徽州区杨村乡抢抓晴好天气,指导农户加强香榧苗和香榧的春耕管理,吸纳当地贫困户到香榧苗基地务工,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贫困户收入不受疫情影响。
  当前正值香榧苗换袋施肥的关键时期,在徽州区杨村乡山口村香榧苗圃基地内,村里的数十位贫困户正在这里换袋、施肥、除草,一派忙碌景象。徽州区杨村乡山口村村民项春秋这几天都在基地里工作,2014年,她家被列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增加她家收入,村里安排她到香榧苗基地务工,她告诉记者她正月二十几就来基地复工了,一天也有70块钱,今年收入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跟项春秋一样,2014年,徽州区杨村乡山口村村民蒋甲头因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他脱贫,村里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现在他做护林员一年有5000块钱,平时还到村香榧苗基地打工,一个月有千把块钱,一年总的收入有一万多块钱,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原来当地的村民需要到外地去买香榧苗,为了方便村民购买香榧苗,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徽州区杨村乡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在山口村投资建设11亩的香榧基地,培育香榧苗5万余株,吸纳了10余名贫困群众季节性务工,人均年收入均在3000元以上。
  徽州区杨村乡山口村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整村出列,2018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20万元。徽州区杨村乡山口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汪林峰说,习总书记强调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近些年我们加大了山口村脱贫攻坚力度,截止到去年,山口村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000块钱以上,下一步村里将依托香榧基地,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稳定脱贫成效,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徽州区杨村乡香榧种植面积达到1200亩,已有香榧基地4个、香榧育苗基地2个,吸纳了20余名贫困群众季节性务工,人均可增加务工性收入3000元以上,香榧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第二支柱产业。徽州区杨村乡党委副书记谢晟说,下一步杨村乡将依托香榧基地的建设,把香榧之乡的品牌打出去,通过香榧产业的苗圃经济和果实经济带动老百姓致富,巩固脱贫成效,同时安排贫困户到香榧基地务工、苗圃基地务工,解决贫困户不能外出务工的问题,使他们在疫情期间能够得到一个稳定的收入。(汪娜、武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