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16日消息(记者徐鹏)3月16日,是新华书店安徽图书城店因为疫情临时闭店的第52天。根据复工安排,今天下午2点,安徽图书城店终于重新开门营业了。与此同时,黄山、池州、宣城、滁州、六安等市级新华书店也恢复了营业。
  根据各地市疫情的防控进展,全省各地市新华书店也陆续开始提出了复工申请,作为安徽重要的文化场所,安徽图书城第一时间递交了复工申请。
  为了确保实体书店的场所经营安全,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制定了明细条款为43项的门店复工复产作业清单,包含了防疫工作组织架构、防疫方式、进出入防疫措施、消杀防疫措施,员工防疫措施、防疫物资管理、员工就餐管理、安全注意事项等8个方面。
  得到复工审批后,安徽图书城安排专业消杀防疫公司在正式营业前对门店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杀。正式营业后,书店会每日对图书等商品到货的包件严格做好消毒灭菌工作,接货时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门店会在营业期间每三小时对门厅、楼道、电梯、楼梯、卫生间、收银台、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杀,每个消杀点需设置表格,每次消杀后填写时间、人员和相应备注,表格每日汇总存档。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也需要定期清洗和消毒。图书城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持营业场所内空气保持流通,门店将加强通风换气,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使用中央空调,“大家进店购书时尽量不要过长时间停留,即买即走。”
  对于进入门店的所有人员,安徽图书城均要求必须佩戴口罩,排队人员相距不少于1米,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体温合格方允许进入。
  记者了解到,在安徽图书城店恢复营业的同时,黄山、池州、宣城、滁州、六安等市级新华书店也恢复了营业。合肥市还有罍街悦书房、梦和雅居店、大兴新居店、合铁家园店、春晖书屋、夏荫书院、秋枫书屋、龙腾家园店、冬韵书院、拾光书屋等10家城市阅读空间恢复营业。
  据书店工作人员介绍,当线下门店恢复营业时,之前开展的图书线上销售仍将继续为读者服务。不过在城市阅读空间等共享书店,目前尚不能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只能承接还书服务,门店对归还的图书进行统一消杀后存放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