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12日消息(记者王利)3月10日21:06分,在武汉支援的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管护师单俊,收到了医院护理部主任段晓侠发来的短信,“单俊,考的不错,准备去上吗?康复专科护士,3月20日报名截止。”就在1分钟前,单俊在武汉的工作群中刚刚通知,“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自愿申请的在请战书签字。”面对期盼已久的国家级康复护理专科护士培训机会,单俊回复到:“我还想继续留在武汉,继续请战!”1小时后,按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发到了段晓侠的微信上。

  期盼已久的机会

  2月4日,单俊随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病人,除了做完病人的基本护理,在患者身体情况允许下,我们还会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跳舞,唱红歌比赛等,来缓解患者焦虑情绪。”单俊说,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工作的这些天,每天要工作8个小时,“确实很累,但是很充实。”

  3月5号,单俊接到了科护士长发来的通知,报名参加国家级康复护理专科护士培训班。“十分紧急,10号就要参加院级的选拔。”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施彩虹说。

  这是单俊期待已久的机会,“十分珍贵”,单俊说,“现在的康复医学是有很好前景的学科,到国家级别的学习班再回炉学习,也是促进更上一个台阶的好机会。”

  面对期待已久的机会,单俊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休息时间看资料、做习题。同事唐天元说,“单老师每天为患者奔波忙碌,这几天空闲时又认真打印资料背书,点赞。”3月8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单俊有了更多的时间准备考试。

  3月10日15:00,线上考试正式开始。“手机不能离开界面,如离开界面,就作为自动交卷模式。”单俊说。

  最终,单俊在全院报名护士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我还想继续留在武汉!”

  就在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段晓侠给单俊发来短信,问她是不是准备去上培训班之前,单俊心中已经做了决定。

  虽然东西湖方舱医院关了,但单俊听领队讲还会有别的任务。“当我知道坚守武汉和培训两个时间有冲突的时候,我内心第一个决定就是留在武汉,然后就和护理部主任段晓侠沟通了我的想法,当时主任也很支持我的决定。”单俊说。

  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段晓侠说,“国家级康复专科护士,机会非常难得,每年医院也就1至2人能有此机会,很多人为了此次考试拼尽全力,想争取考进前2名,拿一个机会。”

  3月10日那天晚上,段晓侠给了单俊一天的考虑时间,“等你到明天(11日)上午,如果不能回来的话,就参加明年的培训。”段晓侠在短信中回复到。

  随后,单俊回复,“专科护士每年考试都有,武汉这边情况不明朗,还需要人员支援,我还是想留下来尽我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所以我还是参加明年的考试。”

  当天晚上22:00,单俊把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发给了段晓侠。

  单俊说,“当时也没考虑到考试到培训的时间这么紧张,虽然这次培训对我来说很重要,我还是想留下来锻炼下自己,我们医院优秀的人也很多。”

  “月底之前,她不回来就等于放弃此次学习机会,医院愿意为她保留这个名额,今年考试选拔结果依然有效,明年送她出去进修学习。”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段晓侠说。

  患者眼中的“香奈儿”小姐姐

  在武汉工作期间,单俊有一只特殊的香奈儿包包。“挎包队员们反复需要使用笔,棉签,对讲机,但因穿着厚厚的隔离服,没有口袋可以装东西,要在病区和护士站之间奔走。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就地取材做了这个特别的小包。”单俊说。

  从此,她成了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里患者眼中贴心的“香奈儿”小姐姐。

  一名患者在日记中写到:“刚到方舱时,集体生活让我有些无所适从,经常坐在床上发呆,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一个斜挎蓝色‘香奈儿’布包的白色背影,上面写着‘佳佳,妈妈和你一起加油!单俊’。不一会‘香奈儿’小姐姐过来给我量体温测心率,我知道了她是单俊。

  住院期间,‘香奈儿’小姐姐教我七步洗手法,敦促我要勤洗手,多喝水。知道夜晚我会起夜去洗手间,担心我着凉,给我带来了尿不湿,人美心善十分贴心!生病以来我经历了太多冰冷,这个暖心的“香奈儿‘小姐姐,让我很感动。”

  在方舱医院里,单俊总跟患者说,“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一定能战胜疫魔,把我们最美的笑容定格在2020这个特别的春天里。”在援助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中,因为表现突出,单俊荣获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先进标兵”荣誉称号。

  在写给女儿佳佳的家书中,单俊写到,“电话里,你问妈妈,为什么去武汉?武汉是哪?去干什么?妈妈告诉你:武汉是一个城市,那里有我们的手足同胞,他们生病了,需要妈妈去帮助他们战胜疾病!不要担心妈妈被困难打败,因为妈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这里,有许许多多和妈妈一样来自五湖四海的叔叔阿姨,我们并肩作战,终会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