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啦,抱歉啦,由于出现了肺炎疫情,为了大家的安全,小女原定正月初八的婚礼等疫情过去了再办。"1月26日,铜陵市郊区老洲镇老洲村村民章珠平挨个打电话通知亲友,自己女儿的婚礼延期举行。
  横幅挂起来,喇叭响起来,人员入户宣传排查走起来。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安徽铜陵织密出入境检测、对内排查管理、信息技术支撑三道防线,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疫网”。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百姓积极参与其中打响了防疫“人民战争”。目前,像章珠平女儿这样主动延期举办婚礼的人越来越多。
  把好“外防输入”的疫情防范第一关。鉴于当前确诊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铜陵制定交通环节监测方案,在高速出入口、主要交通干道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设立车辆查验点和体温检测站,由疾控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对监测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各监测点设立临时观察室,检测出疑似人员及时落实隔离措施。
  打好地毯式摸底排查的“人民战争”。在发出主动登记通告和公布疫情线索电话基础上,铜陵各县区制定了武汉来铜人员排查工作方案,按照“五个一”要求(发布一个公告、健全一个网格、登记一次信息、开展一次宣传、每天一次跟踪问询)全面做好摸底登记、体温检测和线索报告工作。目前铜陵各级都建立了排查网格,实行地毯式的日跟踪制度,对重点人群落实党政干部、医护人员双包责任制,同时对群众的举报进行实时复核,提高排查的精准化水平。铜陵还同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取消大型活动、龙灯展会等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全市所有景区景点、文化场馆、游乐场所、娱乐场所、室内运动场所、商业促销会等暂停营业;倡议群众春节期间不聚餐、不聚会,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依法依规从源头上防范疫情扩散蔓延。
  发挥“数据跑路”在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为减少交叉感染,减轻患者恐慌情绪,正确引导患者就医,铜陵市人民医院、铜陵市二院等多家医院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上咨询特别通道,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在家在线问专家。该市水电气等部门落实24小时电子自助缴费,减少人们外出次数。通信部门积极参与到疫情信息服务等工作中去,配合政府部门发布疫情预警、交通状态、公共卫生提示及防控知识等各类公益信息,防止不良信息和谣言等在网上流传。
  目前,铜陵织就的三道防线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1月28日,该市暂未出现聚集性疫情,核查的疫区在铜人员均采取了相应防控措施。(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