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26日消息(记者徐鹏)1月26日下午,安徽省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邓向阳作发布,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虞爱华主持。
  邓向阳表示,疫情发生后,安徽省委省政府积极采取相关措施,省委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两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建立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疫情防控工作。
  迅速制定印发了《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启动全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此外,安徽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到基层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指挥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一日一调度机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组织指挥,抓重点工作,抓工作调度。建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省应急指挥部一天一汇总,形成综合报告报省委、省政府。
  安徽省部署了“三防三查三加强”的工作举措。“三防”,即防控措施到位,加强机场、火车站、客运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船舶码头等部位的源头筛查,加大农贸市场、水产市场和活禽市场病源监测力度;防止开展大型集会、人员密集活动的管控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取消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共聚集活动,并在重点场所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卫生检疫等工作;防控意识强化到位,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防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三查”,即查输入性传染源,紧盯查病源、堵源头、防扩散等重要环节,强化进皖旅客的体温监测排查;查发热人员,做好发热人员排查、诊断,加大疑似病例排查力度,做好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查未登记、有风险的隐匿人员,强化社区、农村网格化防控措施,加强入户排查和流动人员登记。
  “三加强”即加强定点医院、定点医生和基层工作力量,强化专业救治团队和专家力量等医疗救治准备,落实好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要求,全力救治重症患者,确保患者一旦确诊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加强检测试剂、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治疗药品及设备的生产、调运、储备工作,做好医疗资源配置、人员轮班值守等工作,规范处置流程,做好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依法依规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布了《致全省人民的倡议书》,这些举措很多都是在全国较早实施的,取得的成效也是比较扎实的,得到了国家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合肥市取消了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关闭了电影院、KTV等聚会场所,取消了开福寺、明教寺聚集活动。六安市针对武汉回乡人员,采取一张联系卡、一张明白纸、一封慰问信、一支温度计、一瓶消毒液“五个一”措施,从面上强化防控,特别是加强湖北从沿线小路过来的旅客跟踪检测随访工作。阜阳市、芜湖市每天召开调度会,阜阳市、滁州市派出8个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
    安徽省有关部门强化“一盘棋”意识,对照疫情防控预案任务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物资保障、人员配备和经费落实到位。省卫健委按照部署要求,全面落实病例救治、实验室检测、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等工作。省委宣传部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领导组,统筹做好信息发布、舆论引导和舆情把控工作。公安、交通运输、海关、铁路、民航等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口岸检疫、强化内部疫情防范。财政部门落实好经费保障,经信等部门积极协调物资保障,做好人员跟踪管理,加强大数据的信息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