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19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通讯员梁浩然、郭登广)“春运,对铁路人来说就是战场,我们党员就是要带头扛起责任……”1月13日22时,阜阳至东莞东K4259次列车始发前,餐车里一次特殊的支部会议正在召开。

  K4259次列车是合肥客运段泰深车队担当的一趟临客列车,班组人员是临时“集结”,他们中有12名党员,其中7名党员是来自南京供电段新入职的大学生,一个临客党支部随即成立。列车长强恒军担任党支部书记,利用列车始发前组织召开第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并举行了“党员示范车厢”授牌仪式。

  春运期间,为全面提升临客列车服务质量,该车队党总支根据段党委要求,在有3名以上党员的临客班组,成立临客党支部。为将临客党组织打造成“护航”春运的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在春运中的榜样带头作用,党员全部统一佩戴党徽上岗。同时,将2名党员安排在一节车厢值乘,设立“党员示范车厢”,发挥党员“五个带头”作用。

  “旅客们:大家好,本节车厢是党员示范车厢,今天由我陪同您们一起旅行……”1月14日0时50分,满载返乡旅客的K4260次列车驶离东莞东站,在大学期间做过春运志愿者的共产党员葛城,落落大方主动向旅客做自我介绍,赢得阵阵掌声。调整行李架、拖地板……葛城和搭档吴国鹏尽管是第一次参加春运乘务工作,但在支部书记强恒军的带领下,列车始发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学会换位思考,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党员示范车厢的研究生仇智圣说,多说暖心的话,旅客就会支持你的工作。他所值乘的车厢是硬卧代座,夜间部分旅客带着儿童旅客,攀爬到上铺睡觉,容易引发安全问题。仇智圣来到旅客身边逐一宣传解释,在他的劝说下,旅客表示理解,并按座位就坐。

  党员王爽笑盈盈地说,“旅客每说一句:谢谢党员同志。我都觉得非常自豪,责任更大!” 行动比说话有用,优质服务不仅要会说,更关键的是在做。在车厢卫生清理中,王爽总是随脏随扫、及时清倒果壳盘杂物。看她不厌其烦地清扫,旅客们都自觉主动配合。

  1月15日21时45分,K4259次列车准时到达阜阳站。在47个小时的值乘中,临客党支部12名党员,服务重点旅客3人,帮助旅客解决问题19件,移交旅客遗失物品1件,未发生一起旅客投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