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15日消息(记者徐鹏)今年,是安徽省人大代表、肥东县马湖乡小陶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长贵第十二次参加省人代会。这次,陈长贵带来了不少“三农”方面的议案和建议,他认为,让更多的高端的人才进入“三农”领域,关注“三农”问题,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安徽省人大代表、肥东县马湖乡小陶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长贵 央广网记者 徐鹏摄
 

  马湖乡是合肥最边缘的乡镇。这几年,本地生活服务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新服务”越来越多涉及到农村边缘。陈长贵举例说,类似快递、外卖这样的新消费需求,在县城、乡镇发展迅猛,更带动了一批创业、就业潮。

  “在肥东一些大的城镇,经常能看到外卖小哥了。这些城市年轻人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正在县城、集镇上出现,已经是挺普遍的现象。”陈长贵说。

  “前几年比如快递服务,只是到乡镇的所在地,而且还固定时间。但现在有了很大改观,直接能送到村里,这种服务对农民来讲,的确感到新奇、快捷。”陈长贵分析称,这种情况的转变提供了广阔的就业机会,吸引不少年轻人回乡就业,同时也一定程度推动农村的消费理念、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

  创造了全新的消费需求,提供了全新的就业创业机会,成为当地提高区域经济活力的有效方式。因此,陈长贵建议政府关注服务业正在出现的新现象和趋势,制定相应政策扶持新服务,为有意返乡的年轻人才,创造机遇和条件,“比如农业标准化的问题,现在的农民可能并没有这种意识,而有见识有知识的年轻人可以帮助我们,推动产业逐步向高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