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27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通讯员 何翰 )走进肥西县柿树岗乡,碧水穿村而过,楼房坐落其间,干部各尽其职,老人安享晚年……到处一派和谐紧密、积极向上的氛围。近年来,柿树岗乡带领全乡群众,坚持听民意、讲民主、办民事,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根本、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路子。

  党建引领: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破题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打造乡村善治的“柿树模式”,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党员干部力量是关键。”柿树岗乡党委委员、政协联络组组长何翰告诉我们。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来,柿树岗乡通过实施“雁阵培育”计划,积极推进村(社区)党组织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图治理”的能力。同时,辅以实施村级治理“细胞”工程,通过优化村组设置,选优配强村民组长,建立健全村民组长绩效考核机制,探索健全村级微观组织体系。

  此外,针对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以及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网底工程”的建设,优化调整村组网格化设置,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党组织的决定,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三治融合”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实现 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社会治理破题,形成“三治融合”的大合力、大集成。

  自治为本:激发村级自治新活力

  自治是村和社区治理的根本,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让村民自治“活起来”。近年来,柿树岗乡通过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推进农村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引导管理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为农民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

 

  为积极推广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柿树岗乡积极建立相关“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等,推进村级事务即时公开。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开展民商、民议、民决,着力构建“村情民知、村务民管、村事民定、村利民享”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目前柿树岗乡已开展了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特别是该乡以“老张说事”工作室为切入点,发挥“五老”人员优势,在有效把握群众心态、调控各方情绪、加强人文关怀、引导群众明理、论理、服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该乡还相继建设诸如“倾听小屋”“邻里驿站”等多样化的心理健康咨询室;接下来,网上征求意见、社情民意专用信箱、网议互动日制度等制度会也会不断得到完善。

  法治为纲:筑牢乡村治理“防护网”

  法治是乡村治理的“纲”,纲举目张,也是“硬治理”。“法律作为强制约束力,在人情关系复杂的乡村,最具说服力和公信力。”柿树岗乡坚持法治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打造法治文化广场、“五老”人员说事室、民主法治示范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智慧农村警务室五个“法治平台”。同时,通过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

 

  通过构建多元矛盾调处化解机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村法律顾问制度,把“一村一法律顾问”打造成老百姓私人定制、时刻在线的法律顾问,切实解决好基层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以前村民法律意识比较薄弱,现在已有很大改变,起码遇事不再冲动,而是先想到向法律顾问求助。”何翰告诉我们,有了“法律顾问”之后,不少原本棘手的事情变得简单,村民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德治为基:传播文明乡风正能量

  自治为本,法治为纲,德治则是营造村民精神家园的“基石”。对此,柿树岗乡深度挖掘和传承具有柿树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以乡村文化为引领,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先后开展了文明村镇、农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农村道德模范、最美邻里、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寻找最美家庭等选树活动,引导群众遵循公序良俗,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增强村民对文明乡风以及家风家训建设的认知和认同感。

 

  在乡文化载体的建设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搭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柿子红了理论文艺宣讲团、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平台,以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等为基本标准,融入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家规家训,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实现了农村社会的和谐善治。

  如今的柿树岗乡,“参事议事”的民主自治形式逐渐形成,“知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不断加深,“谦恭有礼”的文明乡风日益蔓延……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柿树模式”初见成效,这种“走心”的方式,会更加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到2020年底,全乡“三治融合”社会治理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以党组织为领导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实践进一步深化,村级议事协商制度进一步健全,‘三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柿树岗乡党委书记沈家创信心满满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