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25日消息(记者王利)以“汇聚铜陵工业,聚力联盟生态,探讨铜陵模式”为主题的,长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座谈会,24日在安徽铜陵举行。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就铜陵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和工业企业的产业实践进行了广泛沟通和深入探讨。

  座谈会上,阿里研究院、阿里云研究中心、阿里云智能、长江工业大数据公司等专家代表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状况与趋势,以及新一代通讯技术、物联网、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等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实践。同时,阿里云、长江工业大数据公司如何打造出切实工业企业发展需求的“工业大脑”,对铜陵当地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优化产业发展,提高产业链效率也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铜陵模式就是将阿里完整的产品技术、海量多维的数据、赋能的生态体系落地于铜陵,和当地企业痛点和需求密切结合,利用优势,构建区域级‘多对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再造和升级生产关系。 ”长江工业大数据公司总经理曹阳说。

  与会专家认为,铜陵模式首先是资源枯竭型老工业城市在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的技术变革时代进行城市级大范围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模式。“铜陵有良好的地利条件,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部崛起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于一身;工业基础雄厚,工业化率达60.3%,是我国有色金属、硫磷化工工业基地之一,也是国家级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长江流域重要的建材生产基地。铜陵模式是充分利用城市产业优势,城市地利优势,进行行业转型升级的模式。”铜陵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认为,在新一轮的技术背景下,传统资源型城市如何发展,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铜陵是老工业城市,在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城市级工业大脑方面率先发力,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探索一条道路。“未来10年是工业数字基础设施安装部署的窗口期,铜陵模式就是要抓住这个机遇,打造一个城市级的新型基础设施。”

  安筱鹏说,铜陵模式实际是一个数字经济的生态体系发展模式,一个融合阿里技术、铜陵本地优势产业、铜陵本地平台、铜陵本地服务的模式。铜陵模式跨越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一个IP。“铜陵要发挥自身优势,把工业互联网基础打好,实现创新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将新技术集成起来,结合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依靠科学技术提升制造业水平和转型升级。”

  据悉,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于2019年9月正式上线,标志着铜陵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截至目前,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拓展十余家生态企业入驻,超过百家工业企业上云,二十多个工业典型案例上线,多个工业大脑项目开始落地。

  预计2020年,长江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推动铜陵企业工业互联网节点的建设,拓展超过100家生态合作企业,吸引300家以上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