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铜陵12月25日消息(记者王利)“通过数据分析筛选、工艺控制数据实时上云、建模分析、计算优化后的数据再反馈到生产流程进行验证,现在我们的磷酸萃取率平均提升了7.9‰。”12月24日上午,六国化工公司总经理马健向记者介绍说,“按照目前最高提升12‰的萃取率来算,预计每年能为公司带来近千万元的经济效益。”这是铜陵市与阿里云公司合作实施的“工业大脑”项目在首个示范试点六国化工取得的初步成果。

  安徽铜陵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对于传统化工行业来说,生产参数指标来源于设计指标,经过几十年摸索后逐渐转变为经验指标,但是缺乏理论计算的支撑。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去年8月,铜陵在全省率先推动实施“工业大脑”项目。基于阿里云大数据计算平台和独有的ET大脑大数据体系,六国化工公司的“磷酸萃取率提升大数据应用项目”成为第一个示范试点项目。

  六国化工公司总经理马健说,“磷酸萃取率是公司的核心生产环节,也是传统硫磷化工企业生产工艺痛点,此前行业的平均萃取率是95%左右。”

  什么是“工业大脑”?阿里云相关负责人表示,“简单的说,工业大脑是通过采集数据,运用算力和算法、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大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挖掘,进而对工业生产进行多维度分析、智能化决策,指导车间操作人员进行生产过程优化调整,达到提高效率、提升品质、降低能耗等目的。”

  据介绍,“工业大脑”系统引入六国化工后,工业信息化产生的很多数据,包括温度、流量、加矿量、压力等指标,都通过云计算把它们内在联系计算出来,并分析各种内在的关系,给出计算优化的指标,再通过试验验证能否提高磷酸萃取率。从而推动以往的“经验指标”向“数据指标”转换。

  如今,在六国化工的磷酸车间中控室,“工业大脑”系统清晰地显示着萃取目标值、计划控制值、控制值推荐等参数,在这样的精准参数引导下,操作人员可以轻松完成物料添加等工作,并且可以得到比以往经验调节更稳定更优化的结果。

  “铜陵是和阿里云在做的‘工业大脑’,直接进入到了重化工业最核心的环节。核心是把以往老师傅的经验方法把它固化成一套算法,这个算法会在实践中不断的被迭代,不断达到最合理的状态,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