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濉溪12月21日消息(淮北台记者曹丽 朱朝晖)河湖管网、农田水利是农业发展的“血脉”工程,淮北市濉溪县以重点项目为支撑,狠抓水利民生工程建设,将中小河流治理与灾后生态修复和美好乡村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再掀冬修水利新热潮。
  安徽省怀洪新河洼地治理工程是水利部批复《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除涝规划》重点项目,该工程对于提高流域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濉溪段工程为浍河水系治理,总投资8845万元。包括3条大沟疏浚、11座桥梁、5座涵闸修建。在浍河水系支流孙疃镇七里沟治理现场,记者看到,大沟沿线彩旗招展,多台大型挖掘机、推土机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河道疏浚、堤防加固以及水土保持作业。
  七里沟治理标段、承建方——安徽安冉水利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磊告诉记者: “七里沟治理工程全长11.3公里,土方量29万方。从10月28号他们组织人员、机械进场施工以来,目前,南面5公里沿线已经全部疏浚完毕,北面6.3公里,目前也在抢趁当天晴好天气抓紧时间施工。”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迎来附近村民围观,大家对农田水利工程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经历了今秋以来持续旱情的孙疃镇任李村村民李军更是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对农田肯定帮助很大,旱涝保收。最起码干旱时你不要到处找机井,不要半夜抱着被子去抢井,下边儿有个闸,还通浍河,浍河闸一拔,多好。这水网四通八达,老百姓每年粮食也能多产。” 
  去年8月,台风引发皖北地区大面积洪涝灾害,今年入秋以来,部分粮食主产区又出现严重干旱,面对这一现状,当地农业农村水利部门在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中,总结吸取抗旱、除涝经验教训,提前谋划、超前设计,在提高河湖沟渠防洪排涝标准的同时,把水利工程和生态修复、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努力打造民生水利。
  濉溪县农业农村水利局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高化东说:“工程建设完成后,我们将结合水保措施,在岸上种上树,植上草皮,形成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工程。”
  为确保水利工程质量与进度,农水部门还通过现场监理、跟踪问责等方式,建立“周汇报、月调度”工作机制。 
  承建方安徽安冉水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好介绍:“为了控制工程质量,从工程放线开始,我们要求技术人员严格按照图纸放线,施工期间 ,要求技术人员这个沿线检测 ,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工程质量一次性达到设计要求。”  
  截止目前,濉溪县积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土地复垦整治、高效节水灌溉、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资金,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共完成投资1.38亿元、治理高标准农田7.98万亩;治理河道16.24公里,新建小型水闸6座,扩挖塘坝8口,改造末级渠系13.54万亩,民生水利基本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