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12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我们每年都开展乡村防范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并在每个学校安排法制辅导员,专门负责学校反邪教宣传工作。”肥西县柿树岗乡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肥西县柿树岗乡认真发挥“无邪教创建示范乡”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打赢“反邪”攻坚战,探索出一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反邪教宣传教育好路子。
  2019年,柿树岗乡全乡上下围绕“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这一主题,不断走进校园,持续深入社区,积极开展“反邪教知识进校园”“12.4国家宪法日反邪知识宣传”“反邪海报进小区”“反邪教宣传走访入户”等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宣传台、宣传墙、宣传单、宣传品、宣传课、宣传车等多种宣传形式,倡导区域内学生与百姓主动远离邪教,积极参与反邪教斗争。
  据柿树岗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柿树岗乡“反邪教知识进校园活动”,共设立宣传台3次,悬挂宣传横幅50条,出动宣传车22台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同时,柿树岗乡不断加强各村(社区)反邪教宣传“一墙一窗一屏”工作的建设。截至目前,柿树岗乡共建成反邪教宣传“墙”22个、宣传“窗”23个,宣传“屏”10个。
  在积极维护一方校园“净土”与村社风貌的同时,柿树岗乡还切实开展“敲门”“入户”等行动,让反邪教宣传精准到家庭。
  记者了解到,柿树岗乡在全乡范围内评选出多个“反邪教示范家庭”,并为每个示范家庭发放宣传材料,定期对其进行培训与回访,真正打通反邪教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自开展“防邪反邪”知识进家庭活动以来,全乡共签订“家庭拒绝邪教”承诺书6300余份。
  近年来,柿树岗村认真落实村、单位、民警“三位一体”和“三帮一”的帮扶教育机制,开展经常性、有效性的帮扶教育工作,尽力帮助解决转化人员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目前,该乡坚持每年救助一次生活困难的转化人员,并努力为其创造就业机会,帮助这部分群众回归社会,让他们在倍感关怀中,真正与邪教划清界限。
  2019年,柿树岗乡在认真落实帮扶教育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改进帮扶教育方法。全乡上下采取普遍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定期辅导与经常性宣讲相结合、上门帮教与真情关爱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转化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帮扶教育作用,筑牢群众“反邪”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