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泗县10月31日电(常国水 汪瑞华 张俊 蒙西)“看了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泗县在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价值链、确保供给链方面都做得有声有色。”在泗县乡村振兴研讨会调研考察现场,与会专家不时发出的称赞,对泗县脱贫攻坚和探索乡村振兴实践充分肯定。

  今天上午,参加泗县乡村振兴研讨会的专家代表,前往屏山镇花卉生产基地、大吴村美丽乡村、大路口乡山芋基地、石龙湖田园综合体、墩集草莓基地、泗涂现代产业园、泗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以及泗县规划馆,现场观摩了农业产业化、基地品牌创建、三产融合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虽时入深秋,但当专家们走进泗城镇大吴村时,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村达户,灰白相间的房屋错落有致,农家庭院里的花草竞相争艳,村庄周围,有假山、有流水,还有雕塑、亭台点缀其间……

  一改人们对过去皖北村庄的传统印象,放眼望去,颇具江南水乡风韵,让村里人满意,让城里人向往,让参观者痴迷。

  来到石龙湖田园综合体,还未等车辆停稳,广场上刚刚烤制出炉的红薯香味,迎风飘来,由远及近。

  在考察点,专家们现场看、现场听,一路行、一路想,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泗县做法:依托花卉、草莓、山芋等果蔬产业基地,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依托石龙湖田园综合体项目,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眼下即将入冬,但墩集镇的草莓温室大棚内一片绿意盎然。虽然还未到草莓批量成熟上市的季节,但满大棚的草莓苗已经让泗县帮扶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尹永邦看到了丰收的希望,圆润可人的草莓等待着年底与游客邂逅。

  据介绍,近年来当地政府立足墩集实际,大力发展草莓等特色产业,草莓已成为墩集产业名片。墩集镇通过“产业扶贫+基地+农户”,实现200多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就将近100人。

  “参观了花卉和草莓基地,看了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泗县在延长农村产业链、提高价值链、确保供给链方面都做得有声有色。”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对泗县的一二三产融合给予了肯定。 

  在他看来,泗县在实现农产品供给多元化、高端化、品牌化和差异化方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