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钟康龙 赵勇)像搭积木一样建造房子,墙、柱、梁、楼梯、楼板等全部是PC成品构件,构件工厂化生产、现场组装。10月22日,记者在合肥市毓秀雅苑项目看到,该项目实行标准化建筑,整个项目预制装配率68.7%,“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达到目前国内装配式住宅装配率的最高水平。

  合肥市毓秀雅苑项目位于新站高新区,烈山路东侧、大众路西侧、南坪路北侧、临涣路南侧,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0.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项目由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施工。

  走进项目工地,映入眼帘的是多栋正在施工的住宅楼、蓝底白字的横幅标语、清爽干净的施工现场和一座座作业中的“钢铁巨臂”,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现代、科技、环保的施工氛围。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就是在工厂里生产出提前设计好的墙、梁、板等部件,运输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搭建成房子。”中国十七冶集团城建分公司总工程师徐曙明介绍,该项目主楼四层以上全部采用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构件由工厂化生产、现场组装。在项目管理中,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在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物资调配、施工场地布置、扬尘治理等方面实现智慧化管理,在实现“绿色施工”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现场管理的效率。

  合肥毓秀置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丁旭光表示,装配式建筑不仅能做到质量标准化,还能实现现场的绿色环保。“我们发挥技术优势,确保了工程快速推进,并采用BIM、VR、智慧工地等全新技术,大大提高了项目的品质。”

  住建部在《“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中国十七冶城建工程技术分公司总工程师徐曙明认为,建筑产业化正在让传统的建造方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合肥市新站区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李晓峰表示,“装配式建筑部件可以通过工厂标准化、流程化制造,可以实现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李晓峰认为,相对于传统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可节约资源,减少建筑垃圾,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在质量、效率、环保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推行住宅产业化和智慧工地建设是建筑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