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戴莉莉)“2019巢湖渔火音乐之夜”19日在巢湖中庙盛大启幕。罕见“超级月亮”惊艳亮相,经典红歌、传统民歌激情唱响,还融入了地道的传统民俗手工艺表演,有品有料的美食嘉年华,让现场5万名游客感受一场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极致盛宴。

 

  (央广网发 王世保摄)

  当晚,一轮“超级月亮”首现巢湖湖面。这轮“超级月亮”不仅完美模拟月亮的形态,而且直径足足有10米,“超级月亮”与悬挂天际的月亮遥相辉映,呈现出“双月奇观”,点亮了巢湖中庙姥山岛风景区的夜空,吸引不少市民游客的眼球。

  “小时候经常抬头望月,长大了用天文望远镜观看,现在不借助任何设备看到如此清晰的月亮,还是第一次,真的很美! ”一位游客在活动现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晚会上,《我和我的祖国》、《红旗飘飘》、《我爱你中国》等一首首脍炙人口、历久弥新的红色经典歌曲依次唱响,一段段激昂悠扬的旋律将现场近万名听众带回了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央广网发 杨忠铭摄)

  安徽省内著名的三支乐队甜心乐队、飞翔鸟乐队、dark star乐队用饱含深情的歌声表达着对祖国的无限热忱,将演出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更是引发观众共鸣,全场大合唱。“太激动了!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真是太令人激动了!每首歌曲都充满了力量感和节奏感,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增强凝聚力。”当地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道。

  民俗手工艺展演在今天的活动中首次展演。贝雕画、树雕画、缪氏手工船、合职院文创……10家具有代表性的民俗手工艺、非遗项目传承人纷纷亮绝活、展示精湛技艺,让游客们大饱眼福。

  记者在现场看到,“贝雕画”展台被围观群众堵得水泄不通。据贝雕画手工艺人江玉林介绍,贝雕画是千百年来勤劳的中庙人民“水中智慧 ”的结晶。山河美景浓缩在一壳之中,令人称叹。现在贝雕画已然成为了巢湖姥山岛景区的极具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在另一展区,精致的手工船吸引了众人目光。“这艘船严格按照大船的构造,外观同比例缩小制成的‘迷你版’手工艺品,也是中庙当地难得保存下来的传统手工艺。一只木船从起草图纸到加工完成,会花费手工艺者很多心血和汗水,这门手艺也值得更多的匠人用心传承。”船匠缪维耀说。

  巢湖是美食荟萃的宝地,各类本土小吃玲琅满目。螃蟹、稻虾米、秋葵花茶、夏阁黄桃、柘皋狮子头……20家环巢湖地区有影响力的特产、美食展位在活动现场进行展销,陈列各种巢湖湖鲜、美食,让游客们在赏景听乐的同时,还亲身体验了舌尖上的巢湖。

 

  (央广网发 周啸勤摄)

  每年的“渔火音乐之夜”不仅是合肥市民的狂欢嘉年华,也是摄影爱好者大展身手的绝佳舞台。千余名摄影家及摄影发烧友扛起“长枪短炮”,近20艘大型船只“身披”璀璨多彩的灯饰,陈列于中庙与姥山岛之间的开阔湖面,让游客们观赏到巢湖渔火映湖的醉人风光。绚丽多彩的激光,穿过夜空,与湖面渔火、岸上灯光交融一起,美轮美奂,宛如人间仙境。

  巢湖渔火音乐之夜自2015年开始,此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精彩的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市民的参与。巢湖渔火音乐之夜逐渐从一场核心活动发展到十余项活动组成的大型文化旅游品牌项目,已成为展现巢湖旅游文化,展现大湖名城独特魅力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成为呈现和传播巢湖湖光之美、渔火之美、人文之美和民风之美的一个绝佳载体。

  第五届巢湖渔火音乐节也是五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届。“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环巢湖旅游发展,传播了环巢湖传统文化,展现了城市品牌形象。”巢湖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原有基础上,对节目编排、内容、形式等进行提档升级,力争将“渔火音乐之夜”打造成为合肥及至全省的文化旅游品牌项目,使之成为大湖名城对外宣传的最佳品牌形象代言,助推全国首个环巢湖旅游休闲区建设,更为助推巢湖姥山岛景区争创5A级风景区增添内生动力。

  本届渔火音乐节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安徽省巢湖管理局、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巢湖市人民政府、合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庙街道办事处、合肥在线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