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17日消息(记者赵家慧)今天上午,2019年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合肥市肥西县举办开幕式。本届苗交会苗会 ’美丽中国、助力绿色发展”主题“五区联动、四馆同展”展览展销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共设置标准展位410个,特装展位70个。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60家企业参展参会大会还邀请到了荷兰、美国、日本、以色列、拉脱维亚、匈牙利等6个国家的10家林木种苗和花卉企业参展。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开幕式上,“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正式揭牌,率全国之先。2017年3月,安徽开始探索建立林长制在总结合肥、安庆、宣城三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林长制在全省推开。年4月,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意支持安徽省创建中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目前,全省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五级(省、市、县、乡、村)林长体系全面建立共设立各级林长5.2万余名

参展企业展示揪木育苗(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A1馆为苗木花卉和林特产品交易区有来自全国约350家苗木花卉企业参展,约100家名特优林产品企业参加展销。来自河南新乡市的唐兴揪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素改告诉记者,在今年入选“最美奋斗者”的吴金印书记带领下,他们合作社不仅有揪木苗种售卖,更是已经形成了从植物组培中心到揪木家具深加工的一整条产业链。“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安徽的面交会,也是希望能够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品牌,知道揪木这种环保树种。”

  在会展现场,一株长着两种梨子的梨树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安徽“果玩”品牌创始人张德中在现场解释着这株神奇的果树,“除了嫁接了红梨和金果梨外,这株树上还有六种石斛,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近年来,农林牧产业的科技含量在不断提高,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作为一个综合性平台,给这些产品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舞台。

苗交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A2馆为苗木花卉精品展示区,云南省馆的“镇馆之宝”三角梅古桩花开繁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是日后云南省田园绿化的主要发展方向。云南省林木总苗工作总站站长方向京介绍到,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了本省最具有代表性的5个龙头企业来参加本届苗交会,共有24个品种,约1500盆花,并带来了石斛、滇黄精等林下产品前来参会,“这是我们云南省林草局第一次正式参展,所以说非常重视,希望通过参加本次苗交会把云南丰富的苗木产业向全国推荐。”

  此外,四川省馆的花椒、苹果、核桃受到围观,凉山州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大凉山有很多优质产品,但由于交通不便,存在一定的滞销,“希望通过苗交会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凉山的产品,帮助好产品销售出去。”

云南省馆向参观者介绍滇黄精茶(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在苗交会签约仪式现场,安徽16个地市已成功洽谈152个林业招商项目,投资金额达241.7亿元。此外,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将在合肥建设“国家苗木交易信息中心”,包括苗木交易中心、苗木信息中心和苗木价格指数中心等3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