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10日消息(记者 赵家慧 通讯员 吴新毅 李骏)10月10日18时15分,由合肥开往北京的T64次列车缓缓驶离合肥站,开始了车次更名前的最后一趟运输任务。为了跟广大旅客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列车工作人员组织策划了一场以“砥砺前行续辉煌,不忘初心再起航”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刚进入餐车,旅客们就被乘务人员精心布置的照片墙所吸引,这些老照片是一代代合客人不忘的记忆和往事,消失的老绿皮车、列车上的摇头扇以及不断演变的铁路制服。列车长为在场的旅客们一一讲述照片里的故事,旅客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记录这一难忘的瞬间。旅客刘女士和闺蜜在听完列车长关于照片的介绍后,兴奋地告诉列车长:“这种形式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铁路的变化和国家的富强,让人热血沸腾,祝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此外乘务组还精心制作了印有“红旗列车”照片的钥匙扣送给在场的旅客。

 

  1978年,伴随着改革的春风,由合肥至北京的首趟进京列车127/8次开行,1993年,列车由“旅客快车”改为“特别快车”,车次变为63/4次。1996年,列车被原铁道部命名为“红旗列车”。随后,车次历经几次变更,从127/8次到63/4、K63/4、T63/4,再到今天T35/6。40多年来,车次在变,车型在变,乘务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始终不变的是这趟“红旗列车”的“魂”,是一代代乘务人员一直践行的“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