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瑶海区提前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度目标任务

2019-08-13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13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记者今日从合肥瑶海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止7月31日,瑶海区2019年度共投入857.2万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经费,总签约率和有偿签约率分别达到33.77%、9.61%,在主城区中排名第2,提前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

  据了解,瑶海区目前共有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组建了75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设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集中为居民提供签约、咨询、就诊、转诊等一系列服务,同时建立25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深入社区“零距离”开展签约、健康咨询、慢病随访、入户服务等工作

  今天你“刷脸”了没?

  “哎,今天我去社区进行健康体检,没像以前一样需要核实身份信息,家庭医生用平板电脑给我刷了一下脸立马我的信息都出来了。”最近,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时开展的“刷脸”服务成为签约居民热议的话题。为做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精准评估家庭医生团队工作量和工作成效,瑶海区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工作,一张是居民的“身份认证卡”,通过动态人脸识别技术采集签约居民的人像形成,居民在进行签约、健康体检、慢病随访等服务时通过刷脸认证,对服务的真实性和满意度进行确认;另一张是家庭医生的“绩效考核卡”,每个医生在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时通过自己唯一的工号登陆服务系统,服务完成后获得相应的工分值,作为后期经费分配的依据。

  今年来,瑶海区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通过加快家庭医生工作站等签约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与应用,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技术,积极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交流互动新平台,在线提供签约咨询、就诊预约、健康管理、慢病随访、用药指导等服务;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对公众开放,签约居民可在微信公众号上对本人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体检信息进行查询,随时掌握健康信息。

  家门口来了大专家

  每周三上午是市二院口腔颌面外科黄擎主任在大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的日子,辖区慕名而来的患者提前在候诊大厅排队候诊。自2018年7月与市二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以来,瑶海区通过积极推进“双下沉、双提升”,着力优质医疗资源和专业技术人才下沉社区,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效率。40余位市二院专家、青年骨干、高年资护士长期下沉社区,开展专家坐诊、联合查房、疾病筛查、护理门诊等工作,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大医院专家,享受三甲医院优质医疗服务。通过整合医疗资源,市二院的专家号源、住院床位等资源优先向家庭医生团队倾斜;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远程心电、远程放射等远程诊断服务,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服务模式;进一步发挥市二院优势专科的技术优势,开展专科共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已形成城东中心高血压病专科共建,和平路中心消化内科专科共建等7个共建项目,医联体专家通过“传帮带”切实提升社区家庭医生临床技术水平。此外,通过将医联体专家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履约服务,有效形成了全科与专科联动、签约医生与团队协同、医防有机融合的签约服务机制,提升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水平。

  瞄准需求精准服务

  家住瑶海区城东街道唐桥社区的朱仁萍夫妻双方都是高血压患者,因车祸导致了二级肢体残疾,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安排唐桥家庭医生团队上门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政策,根据朱大姐一家的健康状况推荐签约高血压患者服务包,同时对个人支付的20元有偿签约服务费申请了减免。签约后,朱大姐拥有了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除了每年可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外,日常还可享受病情评估、定期访视、用药指导、健康巡诊等服务,针对其行动不便的困难,中心根据实际情况还提供上门访视、送药等服务。朱大姐的例子是瑶海区25万多家庭医生签约人群的缩影,近年来,瑶海区通过对辖区居民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进行认真分析,精心设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优先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在提供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无偿服务包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供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老年人等6大类有偿服务包,此外对有特殊需求的居民还单独设置特需服务包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医疗等个性化服务。针对签约人员慢性病患者较多、困难群体较多的现状,通过提供不超过2个月用药量的长处方服务、优先预约挂号、绿色通道转诊、减免有偿签约服务费等方式,增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吸引力,提升签约率。

  下一步,瑶海区将继续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设计更多满足辖区居民个性化健康需求的签约服务包;夯实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基础,提升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能力和水平;加快电子健康卡等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医联体内签约居民健康数据共建共享,开展网上签约,为签约居民提供便利化服务。

编辑: 徐鹏

合肥瑶海区提前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年度目标任务

  央广网合肥8月13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记者今日从合肥瑶海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止7月31日,瑶海区2019年度共投入857.2万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经费,总签约率和有偿签约率分别达到33.77%、9.61%,在主城区中排名第2,提前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