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台风“利奇马”救灾工作情况最新通报

2019-08-12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12日消息(记者徐鹏)今天下午,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台风“利奇马”救灾工作情况综述》。央广网记者从通报中获悉,截止8月12日1时统计,受灾人口13.18万人,死亡4人,失联5人。目前,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坚决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调度部署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指导救灾工作。

  一、灾害基本情况

  8月9-11日,台风“利奇马”给安徽省带来强风雨。台风造成宣城市宁国市、广德市、绩溪县、宣州区、郎溪县5县(市区)部分地区房屋倒损、道路冲毁、农作物被淹。截止8月12日1时统计,受灾人口13.18万人,死亡4人,失联5人。紧急转移安置2.02万人,其中集中安置628人,分散安置1.9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97千公顷(8.96万亩);倒塌房屋364间,严重损坏房屋113间,一般损坏房屋326间;直接经济损失4.3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5634.8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98亿元。

  截至目前,仍有部分路段未恢复通行,5000余户未恢复电力供应,宁国市少数乡镇通信仍不稳定。灾情数据仍在进一步调查统计中。

  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防范应对工作。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批示:加强防范工作,做细做实应对措施。省长李国英批示:所有责任岗位和责任人员必须到位尽责,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我省影响区域的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邓向阳、张曙光等省领导也作出批示,提出要求。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坚决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调度部署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指导救灾工作。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迅速行动,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应对台风灾害。

  (一)强化工作安排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加强部门会商,提前安排部署防范工作。从台风影响前开始,每日对可能受影响的区域进行调度,实时掌握各地防范准备、雨情水情、灾情信息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8月9日,省防办、省减灾救灾办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各成员单位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跟踪研判防御形势,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重点做好监测预警、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巡查防守、灾害救助等工作。

  (二)强化台风防御工作。台风影响期间,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坚持每日联合会商,分析天气形势和台风动向,研判防汛防台风工作重点,提出防御措施。紧盯水阳江流域雨水情变化,省防办提前向宣城等市发出通知,要求地方组织人员对水阳江超警堤防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省应急管理厅提前发布台风灾害预警。省水利厅滚动预报130站次水情,发布洪水预警2次、水旱灾害防御预警3期,统筹调度水阳江流域港口湾水库、南漪湖马山埠闸,降低洪水风险。宣城市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赴一线指挥抗洪抢险,宁国市、广德县提前避险转移9700余人,为河沥溪分洪道及时顺利分洪创造了条件。宣城市组织2600余人对水阳江堤防进行巡堤查险。

  (三)科学处置突发灾害。根据灾害情况及灾害发展趋势,按照《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省减灾救灾办、省应急管理厅于11日11时针对宣城市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宣城市也启动市Ⅲ级救灾应急响应。8月11日省减灾救灾办、省防办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宁国、广德查看灾情,8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再次赴宁国检查指导救灾工作。

  灾区各级各部门集中人力投入救灾工作,分片包干,赶赴灾区一线做好群众安置转移、抢险救援、查灾核灾等各项工作,有力维护灾区社会稳定。8月10日16时30分左右,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在一线开展救灾时以身殉职。宁国市部分乡镇交通通讯中断,8月11日清晨该市组织县级领导带队徒步往返偏远山区(单程时间需要6-8小时)核查人员伤亡和失联情况。

  (四)妥善安排群众生活。受灾地区采取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累计转移2.02万人,针对交通不便的情况,从省人保公司协调的直升机赶到宁国市南极乡,目前首批将被困的20余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对转移出来的群众,鼓励他们投亲靠友,根据需要先后在敬老院、学校等设立6个集中安置点。各地加强集中安置点服务管理,确保安置群众“六有”。

  根据灾区需求,省应急管理厅分两批紧急向灾区调拨800张折叠床、5000床空调被。宣城市县两级先期已投入救灾资金1727.81万元,并按照协议储备工作机制,从商业机构调集方便食品、油、水等物资运往灾区。目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五)迅速开展抢通保障。交通部门共投入抢险人力 1000 工日,机械153 多台班,共抢修、排除各种险情 111余处,抢通公路6条/8处约 17 公里,较好地保障了灾区人民群众公路交通安全出行和防汛抢险工作,中断的两条省道预计8月20日左右恢复通车。电力部门共投入抢修队伍364支人员2578人、车辆511台、发电车2辆、大型抢修机械18台,截至11日晚,除宣城局部地区少数台区因水位未退暂不具备恢复供电条件外,停运设备基本恢复运行。通讯管理部门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006人次,抢修车辆3220车次,油机1738台次,退服基站也在逐渐恢复中。承保农房保险的人保财险、国元保险两家公司已派出20个工作组赶赴受灾地区查勘定损农房案件。

  (六)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灾害发生后,省应急管理厅及时、正确、有力的进行灾情现场和救援情况跟踪报道,宣传典型事迹、典型人物,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准确了解受灾地区情况,保证社会对抗台工作的正面理解,展现了各部门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社会形象,传播、弘扬救灾正能量。在确认李夏同志在抗台巡查、疏散群众过程中,突遇山体塌方因公殉职这一情况后,省应急管理厅第一时间通过厅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通报李夏同志典型事迹,并通过中央和省主流媒体集体发声,形成传播矩阵。截至8月11日24时,厅双微平台《绩溪县一名乡镇干部防台巡查突遇山体塌方因公殉职》总阅读量28225次,网友留言270条,微信朋友圈转发198次,引发公众对防台抗台工作的充分认同和高度赞赏。

  

编辑: 徐秋韵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台风“利奇马”救灾工作情况最新通报

今天下午,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台风“利奇马”救灾工作情况综述》。央广网记者从通报中获悉,截止8月12日1时统计,受灾人口13.18万人,死亡4人,失联5人。目前,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坚决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调度部署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率领工作组赶赴灾区一线指导救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