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静夏夜跳动着美妙的钢琴音符——“吴宁宁老师从教三十周年师生音乐会”在合肥举行

2019-07-21 2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21日消息(记者孙叶)

  月明星稀,暗夜即将远去,朝霞就要铺展。

  时而充满朝气蓬勃的活力、时而又充满清新抒情的意趣。

  这,就是贝多芬的《黎明奏鸣曲》。

演出结束后,吴宁宁携弟子谢幕

  今夜,在合肥保利剧院音乐厅,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原音乐系主任、教授、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评委、2008年改革开放30年中国艺术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吴宁宁,携他的学生,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钢琴演奏。

  音乐会由安徽省艺术职业学院、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主办,安徽中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

罗杰在演奏贝多芬的《黎明奏鸣曲》

  罗杰是今夜上台演出的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袭红衣的她,以饱含感情的指尖,弹奏出贝多芬的第二十一奏鸣曲“黎明”的“第一乐章”:生气勃勃的快板、“第二乐章”:引子、稍快的回旋曲。

  “黎明”是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的代表作,而钢琴奏鸣曲是贝多芬作品中最重要的形式,它考验着演奏者的技巧和水准。

  罗杰从小师从吴宁宁,现在是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四年级学生,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深圳钢琴公开赛上,她获得了钢琴协奏曲专业组第一名。

音乐会主持人汪源

  特邀主持人、安徽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副总监汪源这样介绍吴宁宁的从教生涯:“黑白世界五十载,琴坛桃李三十春”。

叶子在演奏自己改编的《我的祖国》

汪荣钦在演奏拉威尔的《大圆舞曲》

鲁超在演奏《但丁奏鸣曲》

  作为安徽最著名的钢琴教师,吴宁宁培养出了无数的钢琴弟子,而今天登台的几位,是他的“得意门生”:

  叶子,著名钢琴演奏家,被誉为新生代“中国肖邦”;

  汪荣钦,安徽乐团首席钢琴家,同时也是年轻的指挥家;

  鲁超,青年钢琴家,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博士,现任教于安徽艺术职业学院。

  他们给观众带来了西方古典钢琴音乐作品:李斯特的《但丁奏鸣曲》、《玛捷帕》、《钟》,拉威尔的《大圆舞曲》,肖邦的《平稳的行板和辉煌的大波兰舞曲》。

吴宁宁和鲁超共同演奏《保卫黄河》

  他们也给观众带来了欢快、激昂的中国乐曲。

  汪荣钦演奏的《百鸟朝凤》,仿佛真的把观众带到了林间,而叶子改编的《我的祖国》柔情似水,最后给观众献上的,是吴宁宁和他的学生鲁超合奏的《保卫黄河》,高亢激越的旋律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温馨的细节:节目单上,吴宁宁把自己的名字排在鲁超的后面,演奏会现场,他也坐在里侧。

  这个夏夜,尽管炎热,除了热烈的掌声,音乐厅内显得很宁静。钢琴的音符,在大厅里尽情地跳动;这个夏夜,月光和星光同样皎洁,一起在等待着黎明的到来。

编辑: 徐秋韵

宁静夏夜跳动着美妙的钢琴音符——“吴宁宁老师从教三十周年师生音乐会”在合肥举行

在合肥保利剧院音乐厅,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原音乐系主任、教授、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评委、2008年改革开放30年中国艺术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吴宁宁,携他的学生,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钢琴演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