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高新区:党建凝聚双创发展动力,奏响园企最美合音

2019-07-03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3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张宇)放眼合肥高新区这片充满创新、激荡活力的热土,红色气质同样厚重。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合肥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合肥高新区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全面加强党工委这个龙头的自身建设,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发展非公企业党建,为区域综合实力提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新创业提速提供了动力之源。

  获得感:贴心服务推进互促共赢

  位于合肥创新产业园的合肥灵微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集成电路设计开发与服务;软件及系统开发与服务;芯片测试、封装及销售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13年荣获合肥市“创新型企业”称号,2015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入选合肥高新区“瞪羚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与沉积,公司成功申请32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

  灵微半导体负责人张森说道:“公司能够快速成长,并取得一些成绩,这要感谢合肥高新创业园党委的引导。我们团队在公司发展以及研究方向上也曾有过迷茫,党委及时与我们对接,利用高新区、高创公司的优质资源,在产品销售、团队建设、融资等方面给予了很多支持,让公司的得以更好的发展。为了帮助我们做大做强,党委还安排党建指导员,辅助我们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带领公司更好地发展”。

  这是合肥高新区开辟服务新阵地、激活创新创业党建“细胞”的一个缩影。据悉,截至2018年底,合肥高新创业园内驻园企业总量超过1150家,随着孵化器内企业的增加,党员规模也随之壮大。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合肥高新区积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党建指导员为纽带,依托“集思讲堂+创新学院+研学营地”三大阶梯式培训服务品牌、特色金融服务、智慧高创等平台,开展企业特色培训、举办行业主题沙龙、升级青创资金、打造金融及科技服务联盟等举措,给创业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打造“高新双创红色高地”。

  归属感:非公企业党员找到“娘家”

  2019624日,合肥高新创业园企业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员职工服务中心内,迎来了参加合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党建工作推进会的领导与同行。

  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创新公司,华米科技近年来的成绩骄人。2018年,华米科技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智能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51.9%,营收同比增长77.9%,净利润同比增长106%。全球智能可穿戴行业首款AI芯片-“黄山1将于近期正式量产应用,实现了智能穿戴产品有了第一颗“中国芯”,也成为业内唯一可与苹果智能可穿戴产品相竞争的旗舰级创新产品。

  华米科技公共事务总监、支部副书记朱永梅表示,公司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不仅得益于创新创业的大好环境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更得益于党委政府坚强有力的支持与指导、高水平党建的引领以及公司党支部和党员的艰苦奋斗。

  2013年,华米科技在创新产业园落户。创业伊始,党委便关注到这个以智能可穿戴为主要产品及研究方向的创新型公司,依托高创“培训+分享+辅导”三大培训服务品牌、特色金融服务、智慧园区等平台,帮助华米科技协调解决了融资、用房、技术成果转化、困难职工帮扶等一系列问题,让企业对党组织充满了信任。

  2017年初,华米科技党支部正式成立,经过党委不断动员与培养,许多“口袋党员”纷纷亮出身份找到组织。目前,该支部党员人数已从刚成立时的6人增长为24人,并投资150万元,打造了近500平米的党员职工服务中心,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在青年党员、技术骨干、劳动模范中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探索出一条“党建强、发展强”的上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之路,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澎湃的“红色动力”。

  近年来,高新区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前提,在孵化器内分园区建立党建服务站点,为服务范围内的支部及党员提供服务,为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破解了党建与企业发展“两张皮”,走出了一条推动党建引领,推动高新区赋能发展的新路子。

  “除了已成规模的企业,合肥高新区还分布了众多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人员流动快,园区党委及企业联合党支部可以让这些中小企业党员找到‘娘家’,确保服务不断档。” 合肥高新创业园党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了园区企业党员信息情况的排查工作,小微企业党组织随时可在园区“落地生根”。

  同时,合肥高新区还积极设立党建工作平台,如在合肥软件园、创新产业园打造党群服务中心,除开展日常党务工作外,还按照省级“职工书屋”标准配备书籍、购置多项运动器材供园区党员群众免费使用,丰富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

  单独组建党组织、联合党组织、行业党组织……多种覆盖形式使合肥高新区基本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各类党组织在高新区百花齐放,原本互不相识的一群年轻人因为共同的党员身份聚在一起,一批党员骨干成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大家互通有无,共同促进,既找到了归属感,也为各自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参与感:这里的党建很“新潮”

  “公益观影”、“相亲联谊会”、“支部书记小课堂”、“爱心捐赠”……在合肥高新区的各项公益活动中,在跃动的文明“红马甲”团队里,都有企业党员的身影。一直以来,合肥高新区党工委积极推动党建活动与创业园区活动相结合,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

  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形势背景下,合肥高新区的党建工作也不断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开发“指尖党建”APP,线上即可进行党建管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等工作,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党建信息,将党建活动与创新渠道相结合。联合一系列活泼、新颖的活动形式,对非公企业党员乃至党外青年都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

  安徽高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直以来与时俱进抓党建,真正把党组织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工作做在点上。不仅运用“指尖党建”APP开展网上组织生活,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业务工作中,例如在双“十一”、“618”等电商大促期间,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保障售前售后各个环节,真正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此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办“高梵党建+电商扶贫”实训店,以党建带扶贫,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得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扶贫计划。又如,针对年轻人创业需求,该支部协调公司资源开办高梵党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让年轻人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目前已孵化26家分销企业,有力地助推企业发展。

  2018年,高梵电商党支部荣获安徽省“双强六好” 非公企业党组织称号,也是合肥市互联网企业党委、高新区互联网企业党委成员单位。高梵电商党支部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推党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逐渐形成了具有高梵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拼搏感:“拧成一股绳”打造双创高地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对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有现实指导意义,也是企业发展所必备的精神食粮,井冈山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我们应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技术创新、服务民生为宗旨,践行‘创新就是第一生产力’,推动双创建设发展。”这是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合肥金域医学人力行政部总监王友坤在参加高新区2019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后,发在微信上的感想。

  合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511月,现有党员24人,党员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其中,35岁以下党员达到96%,本科以上学历党员达到92%。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该支部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创新的做法,针对公司党员年轻化、富有创造力的特点,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运营发展的结合点。2015年起,支部制定“微创新”激励制度,并在全公司推广“微创新”活动,四年来收获“金点子”四百余条;推行“节能降耗,降本增效”项目,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截至2018年底为公司节省水电费40余万元。

  在支部书记及优秀党员带动下,公司其他职工“比、学、赶、超”高潮迭起。2015年来,公司先后获得安徽省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安徽省首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的企业、安徽省精准医疗临床基因组学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合肥市临床分子病理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安徽省非公企业示范工会、安徽企业最佳雇主等荣誉,累计获得政府资金支持超1000万元。2018年,金域医学党支部荣获安徽省“五抓五送”活动奖补,被评为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先后被评为2018年高新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合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86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在调研金域医学时提到,“党建工作做得好,企业经营业绩做得也相当好”。金域医学党支部围绕企业发展履职尽责,党员围绕发展建功立业,不断迸发了跨越发展的新动能,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通过举办科技论坛、学术或业务讲座,开展富有竞争性、参与性、互动性的党团活动,这样可以有效拓展技术和业务管理人员的视野,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的动力,营造团结合作和竞争拼搏的团队精神,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创造力和生产力。”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党建引领“双创”,服务助力发展。合肥高新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合创汇”双创品牌为引擎,全方位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作为全国第2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集聚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大高新园区、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各类协同创新平台,构建了完善的创业孵化链条,全区创业孵化链条载体60多个,孵化加速面积超过200万方,服务中小企3000多家。

  岁月流金,党旗飘扬。在如炽党旗的引领下,合肥高新区全区上下正以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探索非公经济党组织作用发挥途径,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倾力打造“双创”升级,不断增强高新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释放可持续发展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积极谱写更加壮丽的跨越发展新篇章。

编辑: 赵家慧

合肥高新区:党建凝聚双创发展动力,奏响园企最美合音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全面加强党工委这个龙头的自身建设,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发展非公企业党建,为区域综合实力提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新创业提速提供了动力之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