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蜀山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19-06-27 15: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27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通讯员 汪国梁 朱琛琛 )从坐在服务大厅等群众来办事,到走进群众中间开展活动、上门服务,过去半年里,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浅水湾社区网格员席玉庭的工作模式,有了很大变化。“他现在是我们这里中老年居民的偶像,可受欢迎了。”6月24日,记者在浅水湾社区采访时遇到席玉庭,一旁的社区党委书记赵明打趣道。

  席玉庭工作模式的改变,始于去年底。当时,荷叶地街道选择浅水湾社区进行社区治理创新试点,社区服务大厅的工作台被拆除,服务窗口数量从6个减少到2个。“刚把工作台砸掉时,心里还挺舍不得,但回过头来看,这半年社区服务管理效率有了很大提升。”赵明告诉记者,社区11名工作人员里,以前有10人在服务窗口坐班,但其实并不需要这么多人手。现在只留2个人坐班,其他8人都“解放”了出来。不只是浅水湾社区,整个荷叶地街道共减少窗口服务人员50名,新增居民活动场所400余平方米。

  “解放”出来的力量用到哪里?荷叶地街道将社区工作人员充实到网格中,变“被动式管理”为“主动式服务”。席玉庭是浅水湾社区琥珀五环城小区和风阁网格的网格员。他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张贴在网格楼道里,建起了一个400多人的微信大群,并打出广告语:有事找小席,小席帮您办。居民办老年证、生育保健服务证等,打个电话或是发条微信,席玉庭就会上门登记信息、收取材料,代为办好后再送上门。“都说办事‘最多跑一次’很好,咱这里是‘一次也不用跑’。”有群众高兴地说。

  更为重要的是,改革还带来了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水平的提升。荷叶地街道推行“1+1+1+2+N”模式,通过网格员组织社区民警、物业管理人员、楼栋志愿者和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4月7日,琥珀五环城小区居民胡先生的小孩不慎走失。焦急之中,胡先生通过楼栋大厅公示的网格服务二维码,向网格员求助。网格员迅速发动楼栋长、网格志愿者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进行搜索,很快在小区一栋楼的地下车库里找到了孩子。

  “社区工作人员不再是在大厅坐班的‘柜员’,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居民自治的组织、发动和引导上。”荷叶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金玉告诉记者,推动工作力量下沉的同时,街道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基层网格党组织体系,真正做到网格服务“党组织牵头、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权管事”,初步形成“党建引领、数字网格、全员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编辑: 徐秋韵

合肥蜀山区: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从坐在服务大厅等群众来办事,到走进群众中间开展活动、上门服务,过去半年里,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浅水湾社区网格员席玉庭的工作模式,有了很大变化。“他现在是我们这里中老年居民的偶像,可受欢迎了。”6月24日,记者在浅水湾社区采访时遇到席玉庭,一旁的社区党委书记赵明打趣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