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创新助力无为县小羽毛飞得更高更远

2019-05-29 08:33:00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是全国重要的羽毛集散地之一,更是中国羽毛业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国羽毛羽绒之乡”、“安徽省产业集群专业镇”。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无为人便开始手提肩挑、走街串巷收购鹅、鸭毛;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无为人从全国各地收购羽毛运回家乡加工后再销往全国各地;再到90年代中后期,无为人开始带着资金和技术回乡投资办厂,三次嬗变,历时40多年,无为县的羽毛、羽绒产业企业数量和企业规模在不断发展和壮大,工业化生产的技术创新不断升级。雄厚的产业基础为无为县寻求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的资金和人才基础,而科技创新也正在助力无为县的小羽毛飞得更高更远。

  一只鹅身上能用做羽毛球翎毛片的只有14根,而制作一个羽毛球需要16只羽毛,还须经过切、洗、炕、分等36道工序。前几年,这些工序大部分由人工来完成,不仅产能跟不上,人员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安徽蓝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年不断的技术升级和装备换代,厂区的工人数量从原来的200多人减少到170人,产能也远远高于前几年。目前,无为县高档羽毛球的翎毛片产量已经占全球市场的70%以上。其中,他们厂区的年产量约800万个,但绝大部分是为“维克多”和“尤尼克斯”等国外知名品牌代工。如此巨大的产能让企业负责人有能力创立起自主品牌“凯唯乐”,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目前,“凯唯乐”已经是安徽省羽毛球队的指定用球。

  但随着这些羽毛、羽绒企业产能的提升和国家对环保标准不断升级,羽毛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杂毛边角料无污染处理成了很多羽毛球企业一件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很多县内相关企业不得不把边角料贱卖给了一些山东的企业处理,不仅价格低廉,而且供大于求,常常出现无法被回收的情况。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安徽文翔羽绒制品公司。

  今年初,该企业在县政府的引导下,新建“羽毛粉动物蛋白饲料循环利用”项目。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主要将羽毛羽绒的废弃物加工成鱼蛋白饲料中的添加物,提高了毛片边角料的综合利用价值和产品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未来,这套设备还将进一步创新研发氨基酸等食品材料。此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预计今年9月份投产后,实现年净利润约654万元,预计每天最大产能可达600吨,远远满足无为县境内羽毛、羽绒企业边角料回收处理的需求,缓解上游企业环保处理压力,实现真正的产业集群循坏经济。

  据统计,目前无为县共有各类羽毛、羽绒企业近百家,规模以上企业33家,完善了羽毛羽绒产业链的各个生产环节。生产的毛片、羽毛球、羽绒服装、床上用品等产品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到欧美、非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2018年度,全县规上羽毛羽绒企业完成产值达54.18亿元;上缴税金6706万元。2016年县委县政府规划建设无为羽毛羽绒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2.31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入驻17家羽毛羽绒企业。园区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燃气、生产给水、集中供热和污水集中处理等配套实施齐全。

  下一步产业园将努力以打造“百亿园区”、“芜湖市第五大主导产业”、“清洁能源示范园区”、“循环经济示范园”为目标,通过政府政策引导,促进现有企业在品牌打造、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下功夫,走现代化发展道路。争取用5-10年时间,将无为羽毛羽绒产业园打造成产业体系完善,核心竞争力强,安徽省最大的集生产加工、市场贸易、研发设计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产业集群。

编辑: 赵家慧

科技创新助力无为县小羽毛飞得更高更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