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在安徽滁州举办

2019-05-26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滁州5月26日消息(记者刘军)在三夏农忙时节,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会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安徽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总站、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4日在安徽滁州举办2019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暨农机化新技术培训班。这是农机推广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不断创新“田间日”等体验式、参与式推广新方式,切实提升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效果的具体举措。

 

  本次田间日活动的主题是“技术推广推动农机化两融合、两适应”。主要内容包括,油稻轮作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及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作业演示、田间现场教学、新型农机操作体验,以及水稻机插秧技术大赛、“宜机化改造”经验介绍、农事服务中心展示等活动。安徽省也将同期举办全省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

  油菜是我国播种面积最大,地区分布最广的油料作物,深入发展油菜生产已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途径。在田间日现场,全面升级切割输送系统、脱粒清选系统、动力底盘系统的雷沃谷神RG50S超越版收获机,呈现出了高质高效的作业效果。现场, RG50S超越版收获机在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茎秆分离、油菜籽清选等工作的同时,还将油菜秸秆粉碎后均匀还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减少了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

  同时,本次田间日雷沃阿波斯带来的旋耕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产品上,都加装了信息化智能装备,通过信息化手段为用户提供了更为高效的作业方式。据介绍,近年来,雷沃阿波斯研发的农业装备通过互联网+,实现整个技术创新体系的设计协同与数据共享,搭建的物联网服务平台,全面集成了呼叫中心、整机销售、配件服务和GPS系统,联手农机互联网企业e田科技,推出了智能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农机服务体系。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刘恒新站长介绍说,本次田间日活动,一是推广一批油稻轮作和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在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方面的关键环节技术集成与全程解决方案,展示安徽省宜机化改造和综合农事服务体现出的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的新成效,通过大演示、大展示、大宣传、大培训,示范推广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新经验,不断引领农机化全程全面创新发展。

  二是创新技术培训与推广新方式、新方法。大力培训新型农民和技术人员,继续丰富和完善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推广方式,突出院士、专家到田指导和田间实践教学,通过作业演示、技术讲解、互动答疑,全景式、解剖式地传授先进适用机械化技术的机具配套和技术集成要领,可操作、接地气、真管用。

  三是创新农科教协同推广工作机制。通过田间日活动平台,汇聚推广机构、农机企业、科研教学、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优势资源,构建农科教、产学研推用一体化农机化技术创新推广机制,农机企业产品得到验证、多元推广力量发挥作用、科研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农民科学种田水平持续提高。

  据了解,此次田间日活动是农机推广系统在“三夏”农机化生产中的一次“大阅兵”。22家农机企业的47台套机具和23种集成机械化技术进行了现场作业演示。涵盖水稻、油菜、林果、蔬菜、中药材、植保等方面的2名院士、4名专家进行了田间教学和指导。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农机推广站负责人和技术人员10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活动还邀请了全国各省级农机化主管部门代表,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行业协会等方面的专家,新闻媒体代表,农机生产企业,农机经销商,农机合作社及农民代表等300余人现场观摩。农业农村部团委、农机推广总站团支部、安徽农业大学在校大学生等也组队参加田间日体验活动。

 

编辑: 徐秋韵

2019年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在安徽滁州举办

在三夏农忙时节,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会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安徽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总站、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4日在安徽滁州举办2019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暨农机化新技术培训班。这是农机推广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不断创新“田间日”等体验式、参与式推广新方式,切实提升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效果的具体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