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市蜀山区:筑巢引得“凤凰”来任凭“天鹅”展翅飞

2019-05-20 15: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5月20日消息(记者张宣剑 通讯员 季云冈 朱琛琛 刘晓朦)设立6亿元天使投资基金、大数据天使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基金,支持高科技企业;给民营企业送“红包”,鼓励它们引进人才,降低其融资成本;打造天鹅湖中央商务区,提升五大商圈发展活力……在5月17日召开的2019年蜀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蜀山区解读了最新出台的《2019年蜀山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展现了今年的经济发展蓝图。

  天鹅湖对标宁杭顶级CBD

  2019年,蜀山区将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出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品牌价值高、发展后劲足的经济发展格局。

  据介绍,蜀山区将以打造天鹅湖中央商务区为契机,提升五大商圈发展活力。其中,天鹅湖中央商务区将对标南京河西CBD、杭州钱江新城CBD,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中央商务区,凸显其引领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

  蜀山老城区的几个商圈,下一步将逐步提档升级成集娱乐、休闲、观光、文化于一体的体验式文旅休闲中心。同时,蜀山区还将谋划新西站片区商业中心发展路径,打造老城区商圈发展的新引擎。

  2019年,蜀山区还将打造国家级蜀山经济开发区,围绕电商、跨境电商产业招大引强,并依托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高水平打造环境科技大厦,做强环境产业。另外,蜀山区还将推进建筑业总部基地建设,推进优质建筑企业落户。

  此外,蜀山区今年一方面将对低效存量企业做好“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一方面以打造运河新城、西郊公园为契机,对标南京、杭州,高标准规划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新城和合肥都市圈郊野公园,拓展发展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竞争力,很多中小微企业对政府的最大诉求是好的环境和服务。对此,蜀山区相关部门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营造沃土。

  6亿元基金支持高科技企业

  在当天的大会上,蜀山区也解读了《民营经济政策》,并书面征求《建筑业政策》《环境产业政策》《中央商务区政策》等。其中,蜀山区制定了《2019年蜀山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设立“科创贷”金融产品、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等十条政策,支持辖区民营经济发展。

  据了解,蜀山区将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大数据天使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基金共6亿元,重点支持辖区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发展潜力高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和大数据企业,扶持区内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环境产业等重点产业企业。

  蜀山区还将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推进金融机构通过过桥续贷资金帮助企业临时周转,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对运作中小微企业续贷资金的金融机构,其全年周转次数不低于12次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

  另外,蜀山区将设立“科创贷”金融产品。签约银行对企业发放科创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不超过30%的,给予企业50%的利息补贴;签约担保公司按不大于保额1%收取担保费的,给予担保公司保额1%的补贴。鼓励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对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企业,融资额500万元以下的,给予一次性专利评估费补贴。

  真金白银鼓励民企引智创新

  另外,《2019年蜀山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还提出,要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并鼓励民营企业引进人才。辖区民营企业平等享受合肥市、蜀山区有关人才培养、引进、评价、保障等机制和优惠政策。针对蜀山区民营中小微企业引进、聘用的符合市级政策条件的产业紧缺人才,三年内按照人才类型以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生活补贴标准的50%给予区级配套资金补助。

  另外,蜀山区鼓励民营企业加大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投入。对当年主持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排名前三位)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排名前三位)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

编辑: 赵家慧

合肥市蜀山区:筑巢引得“凤凰”来任凭“天鹅”展翅飞

蜀山区解读了最新出台的《2019年蜀山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并展现了今年的经济发展蓝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