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2019-03-11 09:07:00来源:安徽日报

  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改革开放是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推动安徽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一招。牢记时代使命,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安徽,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将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奋进中的安徽正站上一个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全面提升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不竭动力。

  勇当改革排头兵,进一步打响安徽改革品牌

  深化省属高校院所创新改革,推动教育部门下放用人管理自主权,人才引进的审批时间由原来的9个多月缩短到3个月以内;探索建立动态调控的岗位统筹管理机制,教育科研等事业单位高级以上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增幅达15%…… “安徽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一个亮点是把人才的培养、引进、评价、激励放在重要位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表示。截至目前,安徽“全创改”76项改革任务已完成72项,国务院同意终止实施1项,总结上报的“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和“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等11项改革举措,被国务院列为“全创改”经验在全国推广,“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管理改革”等13个典型案例入选国家“全创改”百佳案例。

  改革先人一步,发展才能快人一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相关改革深化,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近年来,我省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三去一降一补”,处置“僵尸企业”,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去年退出煤炭产能690万吨,压减生铁粗钢产能228万吨,“十三五”钢铁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有序处置省属“僵尸企业”58户。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出台降成本新“20条”,全年减税1103.2亿元、增长19.9%。加强短板领域投资,生态环保和环境治理投资增速快于全部投资。

  冲破藩篱,需要牵住“牛鼻子”。我省勇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深入推进国家级重点改革试点,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进一步打响安徽改革品牌。

  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 “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启动实施。

  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条主线,全省农村改革向深层次推进。实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探路承包地“三权分置”,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滁州、宣城市和10个县(市、区)列入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界首市、青阳县、凤阳县列入第三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

  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入,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淮北矿业主业资产成功上市,海螺集团与国贸集团实现重组,省港航集团组建运行。

  作为全国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安徽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试点任务。去年,安徽8项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是被推出经验最多的省份之一。

  涉深水、闯险滩、啃硬骨头。江淮大地改革浪潮奔涌,全省各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将一项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方位扩大开放,拓展领域优化布局

  2019年1月27日至2月3日,合肥中欧班列首次实现12列连发,524个集装箱满载合肥市及周边地区的太阳能光伏、液晶面板、机器人组件等货物驶向中欧、中亚地区。此外,在原有线路基础上,再增赫尔辛基至合肥、合肥至塔什干、合肥至新西伯利亚、合肥至白俄罗斯明斯克4条新线路。“合新欧”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逐年提升,已成为安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

  全方位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是安徽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不断激发出口内生动力,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着力用新技术打造好产品,用好产品开拓大市场,推动“皖货出海”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对外贸易快速发展。 2018年,全省进出口业绩企业超过8000家,进出口过亿美元企业达到71家,过10亿美元企业有7家。

  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到2018年10月底,累计有大众、大陆、博世、康宁、惠而浦、霍尼韦尔、联合利华、日立、三菱、鸿海精密等84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来我省投资设立159家企业。外商投资方式从传统的合资、合作、独资等扩展到BOT、TOT、资产并购、股权并购、境外上市等。

  对外投资合作稳步增长。预计2018年有85家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100家企业(机构),实际对外投资12亿美元。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始终坚持大开放战略不动摇,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和投资分别增长9%和1倍以上,汽车、光伏、水泥等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取得新进展。与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开放合作持续深化,侨务、对台港澳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开放合作需要载体支撑,大平台才能形成强支撑。去年我省成功举办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高端制造业盛会,成为新时代安徽对外开放合作的新平台。

  内陆开放,通道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建设开放大通道,开放互联的大通道逐步顺畅。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7个,全省一类口岸的数量居中部第1位;

  共舞长三角,逐梦新时代。安徽近年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化产业、资本、人才、技术合作,与沪苏浙地区实现全方位等高对接,共同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合肥、芜湖、宣城纳入G60科创走廊,马鞍山、滁州列入首批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

  激发增长新动力,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

  “你看,这里就是滁州最繁华的地段。”滁州市民高兴根原是章广镇元松村村民,十年前农田被征后,来到城市务工,现在在滁州一家企业当司机。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两年前在市政府附近买了一套商品房,安居下来。

  从扎实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到提升城镇宜居宜业支撑能力,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再到构建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安徽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广包容的城镇化道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改革持续释放红利,开放激发巨大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善民生,群众受益是根本。

  安徽创新提出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切入点,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公益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综合改革。从2015年开始,取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的体制机制,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三变”改革的村分别达5856个和3752个,累计分红1.2亿元。

  切实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门槛,除合肥按大城市标准实行就业满两年、购买社保满一年的落户政策,其他15个地级市基本实现落户零门槛。截至2017年底,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为22.5个百分点,较2013年缩小2.44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去年,100万农村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54.6%左右。

  社保制度改革领域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50%,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90元。

  借改革之力,扬开放之帆,红利加速释放,全面小康新画卷徐徐展开。我省坚持把改革开放力度、发展速度统一起来,蹄疾而步稳,持续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激发社会发展新活力。展望新时代,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奋斗征程更加壮阔。

编辑: 鲍玉婵

安徽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

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