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年出差200天 “巾帼标兵”曹博思不让须眉

2019-03-08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3月8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在中铁四局设计研究院有这样一位“女汉子”,两年来,她先后前往蒙古国、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阿联酋等十余个国家,一年平均出差200天。这位“女汉子”就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曹博思。
  曹博思工作的中铁四局设计研究院是中铁四局的一家勘察设计单位,是一家专门从事土木工程设计、咨询、监理、科研的综合性设计研究院。2008年,曹博思作为石家庄铁道学院建筑学系的一名应届毕业生,选择从事建筑设计的工作,进入中铁四局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已十一年。
  2009年,曹博思只身前往尼泊尔,参与尼泊尔大使馆、VIBOR银行等项目的设计和设计服务工作,她努力克服“哑巴英语”,提高英语口语水平,经过一个月的练习,便能够与业主和监理对话,直接沟通方案和设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勘察设计专业词汇,她从建筑、水、暖、电、结构等专业找来图纸,细细研究,翻阅词典、请教同事,逐步掌握了专业词汇。
  2013年,刚从尼泊尔回国后,曹博思顾不上休息、休假,按照院要求,迅速办理签证、邀请函等出国手续毅然前往安哥拉,开始就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进行设计与后期服务。
  "在安哥拉的工作和生活,既感到了恐惧,也收获了惊喜,既有成就,也有感恩。海外工作很辛苦,但也给了我锻炼和提高的机会。”曹博思说。
  2014年5月,刚刚过完30周岁生日的曹博思,作为安徽省选派的第二批短期技术援藏人员,带着对家人和同事的不舍,毅然奔赴西藏。在援藏的半年时间里,她的足迹踏遍浪卡子县10个乡镇51个行政村,行程共计5000多公里,共完成普玛江塘乡政府广场、307省道经浪卡子路段道路美化工程、县人武部庭院和外墙改造等项目设计。
  “那时候,技术人员稀少,去验收项目,最远的地方张达乡往返就要十多个小时,只能借住在当地藏民家中。有些偏僻的村庄没有通车,就只能忍受高原反应头昏耳鸣的折磨,缓慢步行,往往到了地方,脚都打起了泡。”曹博思说。
  在工作上,曹博思是个“女汉子”,然而面对家庭,她始终有诉不完的感恩和亏欠。2016年国庆前夕,父母第一次从老家来合肥,曹博思原想利用假期陪他们游览附近的景点。但是接到临时通知,需要她去负责的援外项目上参加中期验收会议,曹博思二话不说,立即向工作地奔去。
  “出差一个星期才回到家,父母已经返程,冰箱里堆满了他俩留下来的食物。”曹博思满是愧疚的说到。
  婚礼对于每一位女孩来说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2017年,正在筹备婚礼的曹博思接到单位通知,要求立即赶赴尼泊尔处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官邸改造项目的相关事宜。
  “放心去工作吧,筹备婚礼的事儿就交给我了。”当曹博思犹豫不决的时候,她的丈夫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回国后,曹博思简单举行了婚礼,放弃了个人蜜月假期、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曹博思平均一年有200天出差在外,丈夫同样工作繁忙,两个人经常见不到面,甚至连一起做顿饭散散步都成了奢侈。面对永远处于忙碌状态的曹博思,她的家人给与了支持与理解。“真的很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能够让我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曹博思说。
  工作十一年来,曹博思先后获得企业“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3月,曹博思被评为中铁四局“巾帼标兵”,荣获了“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中曹博思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编辑: 赵家慧

一年出差200天 “巾帼标兵”曹博思不让须眉

在中铁四局设计研究院有这样一位“女汉子”,两年来,她先后前往蒙古国、尼泊尔、孟加拉、斯里兰卡、阿联酋等十余个国家,一年平均出差200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