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背包”巡察,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9-02-16 09:23:00来源:安徽日报

  “县委巡察办的同志们背着包来巡察,挨家挨户谈心了解情况。巡察过后,我们村变化很大。 ”日前,霍山县太平畈乡王家店村村民张大爷高兴地说。

  王家店村干群关系曾经较为紧张,信访举报数量在全县最多。去年9月,霍山县委第六巡察组对王家店村“背包式”流动巡察,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现场接访,发现太平畈乡王家店村存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微小腐败时有发生和违规违纪现象等4个方面12个问题。太平畈乡立即对此提出5条针对性意见建议在王家店村和全乡开展整改。 “曾经不好解决的难题,通过‘背包式’巡察被破解,太平畈乡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巡察成效显著。 ”太平畈乡纪委书记吴平说。

  去年,霍山县试点开展“背包式”流动巡察,在常规巡察确定对象范围之外,针对所辖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和巡察整改情况,采取“一次一授权”方式开展专项巡察工作。在队伍规模上,巡察队伍在4人至5人,目标小、人员少。在时间上,一个单位的巡察一般不超过一周时间,一个事项的巡察一般不超过一个月时间,驻点巡察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背包式”流动巡察专题报告,时间短、节奏快。通过坚持“小、灵、快、准”,将问题装入包中,做到拎包即走、开包立察、收包即改、放包见效,精准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背包式”流动巡察的对象主要为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的单位。针对医疗卫生领域案件易发多发的情况,霍山县委巡察办对该县卫生系统各单位开展“背包式”流动巡察。巡察中发现问题线索2个,立案审查2件5人。重点监督整改问题的落实情况,也是“流动式”巡察的重点。

  霍山全面筛选县纪委下发的《纪律审查建议书》,针对建议落实情况,以及建议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巡视移交线索查处后需要举一反三予以整改的,开展“背包式”流动巡察。截至目前,霍山县已对5家单位进行了“背包式”流动巡察,共发现问题45项、问题线索5个,立案审查2件5人,根据巡察情况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9条。(记者 李浩 通讯员 李铁)

  记者手记

  近年来,各地将巡察范围覆盖到基层,覆盖到群众身边,及时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巡察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创新工作方法,精准“靶向”发力,让巡察灵活、快速、高效,增强对基层不正之风的杀伤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断完善和创新巡察制度,精准发现,及时处理,才能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清风涤荡基层、群众拍手称快。

编辑: 江振焕

【新春走基层】“背包”巡察,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县委巡察办的同志们背着包来巡察,挨家挨户谈心了解情况。巡察过后,我们村变化很大。 ”日前,霍山县太平畈乡王家店村村民张大爷高兴地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