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力诊疗师在皖南深处播撒爱的种子

2019-01-22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22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徐晨 周嫣然)皖南绩溪的夜,冷的静谧。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晚上23:15,电机钳工赵亚琨和高乐准备好行装来到绩溪北牵引所,挨坐在一起,手捧着图纸熟悉线路图,等待调度命令。
  停电、检电、接地封线......一系列准备工作做好后,他俩爬上三四米高的变压器顶部将电缆桩头拆下做绝缘电阻电力试验。高乐左手中指扣着下桩头螺帽并用钳子将其固定,右手用19号的活动扳手使劲地往旁边拧卸。由于是油浸式变压器,装卸桩头时手上必然免不了会沾到油。3个电缆12个螺栓拆卸下来,黄色的工作服锃黑瓦亮,一片寂静之下只听到“叮叮咔咔”的声音。此时室外气温已降到零下1度,路边花草上也泛起了颗颗小水珠。
  绩溪北是合福高铁与杭黄高铁交汇的咽喉,牵引所就如铁路供电“心脏”,所内连接变压器与隔离开关的电线密织如网,它们将电能传输到铁路沿线的接触网上,供给到沿途列车和车站。腊月十六,春运第一天,杭州东站迎来客流高峰,单日发送旅客19.45万人,同比去年15.35万人,增长26.7%,超历史极值。为保证春运期间苏皖两省铁路沿线列车不晚点,车站能够正常运转,在这重要的地理位置和时间节点上,赵亚琨和高乐没有丝毫含糊。
  3年前,同为山东枣庄老乡的高乐与赵亚琨这对情侣从学校毕业后,一同应聘到南京供电段,做起了最基层的电机钳工。
  “电机钳工是铁路供电系统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种,因为需要负责对沿线牵引所亭试验及检修所以被称作‘电力诊疗师’”,芜湖检修车间党支部书记徐有富说,高铁电力检修项目繁多,光一个牵引所就有待做项目73种,所用图纸200多本,摞起来3米多高。不论在五六米高的设备调试,还是在近2米深的电缆沟链接维护,与他们打交道的除了设备就是无形的电。有时在无人所亭的郊外,上厕所不方便,女生连水都不敢多喝。
  杭黄高铁是新线,其中设备、电力运行图纸全部都是新的。2018年9月,经过验收,建设单位将设备移交给南京供电段。如何在12月25日杭黄高铁开通前,完全熟悉这条线的设备及电力运行方式是摆在电机钳工面前的挑战。赵亚琨说:“54天内我们不仅要尽快熟悉杭黄新线6个所亭不同的电线电缆布局,还要对近200余中设备参数了如指掌,以免抢修中措手不及。”
  一有空,他俩将含情脉脉的关心都换成了彼此学习相互促进的勉励。他们时常互相监督默画图纸,将学习音频录进手机里,在回宿舍的路上一起牵着手戴着耳机边走边听,电脑中远程视频教学系统的有关课件看了一遍又一遍,短短三个月,他俩笔记就已落成厚厚一打。
  每晚,高乐和赵亚琨都会伏案学习,床头柜上也摆满了《电力检修作业指导书》、《电力巡视规程》还有《电力试验作业指导书》等各类专业书籍。只要有技能比武比赛,这对小情侣都会冲锋在前,积极报名,并取得优异成绩。
  长时间在现场浸泡,哪台设备参数多少,标准作业该加电流多少,保持多少距离,这些她都烂熟于心。天窗点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工作效率,他俩将易混淆的关键参数编成朗朗上口的口诀,不论在平时岗位练兵还是应急演练,试验口诀歌的音符在他们的指尖活泼跳动。
  近十天内,在高乐和赵亚琨情的坚守下,他们放弃休息驱车带着20余种、共100多台高科技试验设备在皖南合福、宁安、杭黄等3条高铁线,皖赣、合芜、铜九等8条既有线共50余个大小所亭给设备“上门体检”。
  对于情侣间的约会,赵亚琨对高乐就从来不奢求什么。她说:“杭黄开通,与心爱的人一起值守,将小爱与大爱融合在一起,是一件很有意义也很难忘的事。”
  皖南多山,杭黄高铁桥隧占比全线80%,其中在安徽段就有隧道15个,桥梁50多座,电杆4000多根。为防止小鸟对沿线列车造成晚点的影响,维护绿色生态环境,打造外美内实、赏心悦目的绿色景观长廊,在确保国民经济大动脉安全畅通的路上,接触网工们开启着各自的“夜生活”。
  春运期间,寒冷持续待机。
  杭黄铁路沿线的接触网上迎来了许多“不速之客”,它们都是皖南山区附近的灰喜鹊。在隧道里,接触网设备有的地方暖和且能避风,许多灰喜鹊就在这里安了家。
  在铜陵北高铁车间,接触网工有半数青年都是退伍军人,这群“战狼”利用高速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通过视频监控,GPS定位,24小时待命,白天15分钟出动、夜间20分钟出动,及时消除杭黄高铁沿线鸟害。
  1月20日,接触网工刘鑫通过6C视频监控,发现天目山隧道接触网有鸟巢预警信号,汇报调度后,立刻启动应急演练。
  浙皖交界的天目山隧道是杭黄高铁隧道群中最长的一条,单边走一趟就要13公里,隧道内阴暗潮湿,灰尘弥漫,这给接触网工作业增加了难度。
  1月21日凌晨,天目山隧道接触网检修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接触网工刘鑫根据鹊鸟性情机警的特点和6C监控反馈的信息,爬上鸟儿易筑巢的电杆、支柱处安装驱鸟器,利用光反射的原理和红外线感应控制,动态监控,有效阻止鸟儿在设备上筑巢。
  为了不破坏鸟儿的生活家园,将爱传递,刘鑫都会将鸟窝转移到附近的树林中,并把拆除鸟巢产生的树枝、杂草等遗弃物打扫干净,防止鸟儿再次在原地搭建新巢。而对线路不构成安全隐患的,他会为鹊鸟们量身定制一些人工鸟窝,把此前简单粗暴的“捅”鸟窝,变成为“建”鸟窝,实现人与鸟的和谐相处。
  目前,高速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已在杭黄全线投入使用,共盯控安全质量风险关键37处,搭建人工鸟窝28处。
  春运期间,仅在安徽就有近800名供电青年放弃休息奋战在现场上保障铁路安全,据了解,南京供电段建段至今已连续一万多天实现管内2200多公里营业里程安全生产无事故。如今,南京供电段将爱挥洒在绵绵铁道线上,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还建立了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和五星设备包保,落实闭环作业,盯控好每处安全风险关键,保证供电设备安全稳定。
编辑: 汪称

电力诊疗师在皖南深处播撒爱的种子

皖南绩溪的夜,冷的静谧。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晚上23:15,电机钳工赵亚琨和高乐准备好行装来到绩溪北牵引所,挨坐在一起,手捧着图纸熟悉线路图,等待调度命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