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九成监狱管理分局实现连续15年无服刑人员脱逃

2019-01-02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月2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唐敏)记者从安徽九成监狱管理分局获悉,2018年该局顺利实现了监管安全年目标,实现连续15年3个月无服刑人员脱逃。
  2018年,安徽省九成监狱管理分局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着力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不断提高现代化监狱建设水平,保持了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一年来,不断创新警务勤务运行模式,全力坚守安全底线。打造三个服务型专管监区(会见、监管、医院)和三个辅助型专管监区(矫正分监区、心理矫治工作站、出监技能实训中心),实行管用分离,提升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全面落实“撤床”行动和“瞪眼”值班要求,建立和完善“135”应急处置机制。创建联勤指挥中心运行机制,将机关科室推到实战一线,组建扁平高效的联勤指挥调度体系。
  一年来,不断优化监狱运行机制,全面夯实监管安全基础。进一步强化精细管理,巩固完善直接管理“五双”制度,加强“四大现场”和“五重”管控。深度运用执法执勤平台,建立狱务管理大数据平台。深化运用360°狱情信息系统,实行服刑人员互监组模块化整体移动和互监组长标识化管理,创新实施“开收封”制度,基础管理工作不断夯实。
  一年来,不断完善阳光执法体系,彰显公平正义。完善执法质量考评体系,加强重点环节执法监督,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落实执法错案倒查机制,提高执法透明度。深化狱务公开,严格落实新计分考核全程公示制度,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社会化帮教机制,及时公布刑罚执行政策信息,不断提升执法透明度、公信力。运用狱内科技法庭实现减刑假释案件远程审理,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检察院全程参与执法监督,确保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的公平公正。加快推进医院安全改造优化项目,加强与社会优质医疗机构联系,畅通服刑人员救治绿色通道,完善转诊机制,不断提升监狱卫生保障水平。
  一年来,不断探索教育改造新路径,着力提升教育矫治水平。精心打造“至善”、“至正”、“至仁”、“矩”等监区文化品牌,创办宣讲团、大讲堂、兴趣组、文艺队、成果展,加强监区文化建设。举办送法进监、图书进监、亲情帮教、监狱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教育改造。认真落实教育改造9大创新项目,重点推进技能实训中心、监区电教中心和教育功能室建设,实行班级制教学和学分制管理,“511”教育改造模式不断深化。认真落实“12353”政治改造模式,集中优势资源组建政治教研室,组建分局、监区两级政治改造宣讲团,设立政治改造精品课程,开展政治专题教育课、收看爱国主义纪录片、“升国旗、唱国歌”、邀请教授学者进监专题讲座等活动,构建政治改造体系。深化心理矫治云平台普及运用,实现分局与各监区心理矫治数据库的贯通互联,搭建全方位、立体化教育矫治新模式。
编辑: 汪称

安徽九成监狱管理分局实现连续15年无服刑人员脱逃

记者从安徽九成监狱管理分局获悉,2018年该局顺利实现了监管安全年目标,实现连续15年3个月无服刑人员脱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