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们,树起了扶贫路上的丰碑——写在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之际

2018-09-29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929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69年前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69年来,为了新中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无数的党员干部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他们用一腔情怀在人民心中树立了永远的丰碑。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十九大报告再次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的激越号角,迈向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据安徽省扶贫办数据,安徽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1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20.2万人,减少55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2.6%下降到2017年底的2.2%,减少10.4个百分点。目前,全省3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帮扶干部达到7872人。

  扶贫干部,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解决贫困村基层领导和组织力量不足的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3年以来,安徽省共有28名扶贫干部因公殉职,用生命铺就扶贫攻坚之路。

  

  曾翙翔

  2018818日,安徽宿州扶贫干部曾翙翔的生命定格在29岁芳华。1989年出生的曾翙翔,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任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20179月,他主动请缨,被派到宿州支河乡路湖村驻村扶贫。今年818日早上,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宿州市狂风呼啸、暴雨倾盆,看到雨越下越大,曾翙翔放心不下村里的群众,没吃早饭便开车往村里赶。17时许,曾翙翔离开西学自然庄,大约十多分钟后,当他刚到王海孜自然庄时,车被一根雨中垂落的电线挂住,他在下车处理时不幸触电离开人世。

  

  他在生命的最后12个小时里,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

  

  柳西周

  暖阳高高照大地,春风十里度英灵。今年419日的下午,尽管是春风拂面,大地回暖,然而在安徽省界首市代桥镇茶棚集上,人们仿佛感受不到大地的温情,几百位群众悲天恸地的在为茶棚村干部柳西周的灵车送行。柳西周是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人,19679月出生,1986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到2004年任代桥镇土桥村村委会委员,2004年开始任茶棚村党总支委员。6个自然村53135位贫困户的生活情况,柳西周都会亲自去了解。

  

  

  418日,柳西周积劳成疾,累倒在了扶贫一线,人生的齿轮永远定格在51岁。他担任了32年村干部,在患癌症离世前才第一次去体检;孩子衣服没有超过30元钱的,住的是20前盖的房子,家中仅有的电器是一台旧电视和电风扇,却坚持给贫困户买生活用品;自家房子透风漏雨,却帮低保户种庄稼、在村里建广场……这片土地,曾写满了他深深的眷恋;这里的群众,曾是他最大的牵挂。柳西周走了,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怀念。

  

  刘扬彧

  1988年出生。201410月考入岳西县国土资源局,后分配至五河镇国土资源所。两年后,他被选派到五河镇河南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73月,刘扬彧被调任治溪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担任溪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成了该镇最年轻的扶贫工作队长。

  

  刘扬彧(右)  

  他入户访贫,解决实际问题。出身贫困家庭的刘扬彧对农村贫困有着切肤理解,在他的促成下,溪河村村部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明年,美好乡村项目即将在该村破土动工,但这些,即将而立之年的刘扬彧再也看不到了。2017123日,在走访了第29户贫困户后,回镇途中,一场车祸夺去了他年轻的生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

  王亚楠, 吕存鑫, 常国君, 孙爱杰, 张春侠,李迎波, 和光辉,  彬, 焦克龙,荣刚强, 陈祥元, 余乃文, 罗福季, 潘仁银, 贾正俊, 周曦, 汪照务, 程爱玉,王新来, 胡文烨, 胡忠全, 华同春, 胡孟雄, 王太福, 黄忠诚。

  每逢佳节倍思亲。国庆来临,这些牺牲在扶贫路上的扶贫干部,让我们怀念,他们是许许多多贫困户的“亲人”也是我们的“亲人”,向他们致敬!

  

编辑: 鲍玉婵

他们,树起了扶贫路上的丰碑——写在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之际

69年前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69年来,为了新中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无数的党员干部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他们用一腔情怀在人民心中树立了永远的丰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