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稻麦(油)轮作区最佳肥药双减增效协同及配套技术取得新进展

2018-09-20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9月20日消息(记者刘军)记者从安徽省农科院植物保护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获悉,安徽 稻麦(油)轮作区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评议会近日在合肥召开。由该所主持 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六任务获得评审专 家好评,在探索适合安徽稻麦(油)轮作区最佳肥药双减增效协同及配套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本次现场观摩评议会邀请了项目首席专家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吕仲贤研究员、评议会专家组南京 农业大学董立尧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崔振岭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刘永锋研究员、安徽省植保总站郑 兆阳高级农艺师、安徽省土壤肥料总站胡荣根研究员,院科研处处长戚少燕和我所戚仁德副所长,以及 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组参与单位科技人员等共计60余人赴潜山县王河镇农业良种示范场和巢湖市中垾镇 示范区进行了现场考察。

  

  潜山县王河镇建立示范区10000亩,其中核心区1000亩,示范集成了水稻机插秧“插-滴”同步封闭除草 技术、水稻全生育期一次性施肥技术、水稻种衣剂应用技术、推迟移栽与带药下田技术、油菜秸秆还田 技术、生物农药替代部分化学农药技术、飞防封闭除草技术、“碧护+种衣剂”应用技术、生态工程技术 、理化诱控技术。示范了3套轻简化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与农民自防区相比,示范区的农药减量 达38.6%-40.2%,化肥减量31.4%,且示范区的病虫草害防治效果高于农民自防区,预计增产5%以上; 通过试验发现,一次性施肥技术显著降低纹枯病和稻纵卷叶螟的发生,并提高水稻成穗率。

  

  巢湖市中垾镇建立示范区11000亩,其中核心区500亩。示范区集成了养分高效品种、配方肥和控释肥、 新型肥料等减损减肥技术;秸杆还田和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免耕条状种肥同播、机插秧肥同步一次性 施肥等轻简化栽培技术;理化诱控、新型除草剂与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轻干湿交替灌溉、健身栽 培、氮肥运筹、中微量元素施用等化肥农药协同减量增效技术。“中垾示范区采用缓释新型肥料(氮磷 钾为28-9-13)一次性施肥技术,每亩40 公斤,较非示范区减少化肥用量6.05公斤;减少农药用量 30.62%。”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植物营养研究室主任孙义祥博士介绍,通过随机抽样测产,示 范区水稻平均亩产620.3公斤,较非示范区增产5.6%;核心示范区水稻平均亩产674.1公斤;较非示范区 增产14.7%。示范区每亩节肥节药47.23元,节约用工成本50元,增收78.45元。

  

  在现场考察评议会上,项目专家组评议认为,通过“精、调、改、替”的技术路径,减少了化肥和农药 用量,对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大有帮助。

编辑: 徐秋韵

安徽稻麦(油)轮作区最佳肥药双减增效协同及配套技术取得新进展

记者从安徽省农科院植物保护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所获悉,安徽 稻麦(油)轮作区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评议会近日在合肥召开。由该所主持 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六任务获得评审专 家好评,在探索适合安徽稻麦(油)轮作区最佳肥药双减增效协同及配套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