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最大污水厂光伏发电项目在肥并网发电 年提供约1200万度电能

2018-08-22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22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位于合肥市铜陵南路的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日前并网发电,该项目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水厂光伏发电项目,同时也是安徽省首家建成投产的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污水处理厂和光伏发电似乎是两个没有多大联系的项目,而合肥市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将两个项目结合在了一起。
  城市里,每个污水处理厂都有大面积的水处理水池,简单来说,这个项目通过在污水处理厂的氧化沟和沉淀池上方的空间布排光伏组件,实现空间资源的综合有效利用。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占用空间面积约11万平方米,通过无人机航拍,可以看到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反射出的光格外耀眼。据悉,这也是目前国内并网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
  其实,修建这个项目并不容易。合肥市王小郢污水处理厂是安徽省第一座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规模30万吨,收水范围包括老城区、西南郊、二里河地区、史家河等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从1998年就投入运行。由于污水池周边管线错综复杂且年代久远,在施工期间为避免对原有管线的破坏及影响水厂的正常生产运营,据了解,这个项目采用了先进的物勘探测技术、人工二次复测工艺,做到对水厂管线零破坏、零影响。同时加大对安装过程的现场监控,采取主动及被动管理、保证了安装期间不破坏不影响水厂的正常运行。
  这个项目建成带来的好处,首先就是可观的发电量。据了解,作为国内目前并网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提供约1200万度绿色清洁电能,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3936吨,减排二氧化碳11965吨,降低碳粉尘排放3264吨。
  我们知道,污水处理厂用电量非常大。这个项目发的电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其中90%以上可被污水处理厂就地消纳。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因享受电价优惠政策,每年可节省电费支出70万元以上。通过在沉淀池等处上面加装太阳能光伏板,实现了土地的二次利用。同时光伏板对污水池的遮挡,能有效抑制池内水体藻类生长,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及水质。
  据了解,这个项目12年左右能收回投资成本,而电站的使用寿命可达25年,其投资价值可见一斑。
  此外,项目还对氧化沟和沉淀池进行了有效封闭,周边居民看到的不再是污水处理的场景,而是一排排整齐排列、源源不断提供清洁绿色能源的光伏组件,解决了困扰已久的环境保护问题。应该说,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均十分显著。
编辑: 赵家慧

全国最大污水厂光伏发电项目在肥并网发电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位于合肥市铜陵南路的王小郢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日前并网发电,该项目成为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水厂光伏发电项目,同时也是安徽省首家建成投产的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