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首届国际器官捐献、获取与管理技术培训班开班

2018-07-24 09:43:00来源:中安在线

  7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TPM-DTI)团队联合举办的安徽省首届国际器官捐献、获取与管理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召开。

  此次召开的安徽省首次国际器官获取管理培训班,将由专家对安徽省内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神经内科等相关专业领域医务人员,进行器官捐献方面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此次培训,进一步推动安徽省器官捐献事业在符合法律体制下、符合医学伦理下的进一步提升,挽救更多的生命垂危患者。

  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现任主席Marti Manyalich教授、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TPM-DTI)团队,包括来自西班牙、法国、巴西、伊朗、德国以及国内专家团队共同负责课程培训。

  本次会议是该院全面开启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与国际接轨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中心”的重要一步。2017年3月,该院正式成立OPO办公室,2017年10月,全职引进德国汉堡大学Bj?rn Nashan教授担任器官移植中心和器官移植免疫实验室主任。2018年5月,医院正式加入“中欧器官捐献领导力培训与专业技术输送计划项目(KeTLOD)”,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法国尼斯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器官捐献专业方向研究生,这在安徽尚属首次。

  此次会议,医院还将与全球最大的肝移植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签署技术合作框架协议,这是继2017年11月聘请“中国肺移植第一人”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为客座教授后的又一重大举措,目的在于与国内顶级器官移植团队合作,助力医院打造一流的移植团队。

  近两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方面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如成功实施中国首例器官移植受体逝世后捐献器官案例,实施安徽省首例心脏捐献、肺脏捐献、胰腺捐献、视网膜捐献、安徽省最高龄捐献等案例,成功实施安徽省首例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DCD)心脏移植、DCD双肺移植、DCD单肺移植、亲属间活体捐献跨血型肾移植。

  该院2017年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6例,完成肺移植3例,位居全国第9、完成肾移植204例,位居全国第17(其中活体肾移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3)、心脏移植1例、肝移植5例、角膜移植21例。2018年截至今日,已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6例,完成肾移植170例、肺移植6例、肝移植9例、角膜移植30例。

编辑: 宋月

安徽举办国际器官培训班

7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国际器官捐献与移植(TPM-DTI)团队联合举办的安徽省首届国际器官捐献、获取与管理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召开。